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苏炳添获得第一枚亚运会百米金牌

2018-08-27 09:18:47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9秒92!亚洲之王终属苏炳添

9秒92,当苏炳添像阵风一样冲过终点,高举左手霸气指天时,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的欢呼声几乎要把顶棚掀翻了。

这是苏炳添第一枚亚运会百米金牌,这个成绩打破了9秒93的亚运会纪录。这也是苏炳添今年跑出9秒91的亚洲纪录之后,又一次在重大赛事中跑进10秒的佳绩。中国速度也带动整个亚洲百米速度,亚军卡塔尔选手托辛·奥古诺德和第三名日本选手山县亮太都跑出了10秒的佳绩。

昨晚,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无风,略显闷热。北京时间22点25分,百米决赛在即,苏炳添出现在第6跑道,他双手合十,竭力让自己冷静下来。

发令枪响,苏炳添如弹簧般窜出起跑线,起跑完美!前30米,苏炳添就优势明显,第4道的山县亮太冲上来给苏炳添施压,但苏炳添像是上紧了发条,越跑越快,率先冲过终点。

这时的苏炳添激情完全释放了出来,双膝跪地、握紧双拳怒吼,尽情宣泄着自己的情感。披上国旗,四年前仁川亚运会输给费米·奥古诺德的郁闷一吐而快。那是现在这个托辛·奥古诺德的哥哥,也是前亚洲纪录的保持者。

“今天我打破了魔咒,以前我从没在任何大赛中夺得冠军,包括全运会和省运会。其实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就是差一个冠军的头衔,现在算是很完美了。”赛后苏炳添尽情倾泄炽热的情感。“去年我本来已经打算退役了,已经递交了退役报告,感谢暨南大学、感谢国家队给我的支持,让我有动力继续跑下去。刚才那声怒吼,是因为我压力很大,但是我顶下来了。这场比赛证明了整个亚洲的百米水平都在提升。”

的确,赛前苏炳添压力的确太大了,谢震业因伤缺席的影响不言而喻,决赛只能一个人在战斗。

记得在10秒27跑完第一枪后,他就向记者表示,“对我来说,能够顺利拿到金牌比跑出好成绩更重要。其实后面还会有很多的比赛,明年也还会有很多的比赛让我去创造好成绩。”这是在给自己减压,在成绩和金牌之间他更看重的是金牌。

苏炳添很低调。预赛后,当他得知中国台北选手杨俊瀚跑出了10秒13成绩的时候,由衷感叹:“这么快!”而记者提到,率先出战的山县亮太和剑桥飞鸟比完后,还特地看了苏炳添的预赛第一枪,将苏炳添视为头号对手时,苏炳添坦然称,第一我不会关注他们,第二我只关注自己。日本选手山县亮太赛前发出挑战,要当亚洲第一飞人,苏炳添也是一笑置之。

其实,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记者在前天百米预赛前看了苏炳添训练,他非常刻苦,力量训练、电动滚轴训练和橡皮带训练,全套都一丝不苟,整整做了三个小时,直到雅加达夜幕降临。

当时,中国队外教兰迪·亨廷顿在训练场悄悄告诉在场记者,“如果比赛的氛围、环境和气候都合适,加上运动员感觉良好的话,苏炳添能在雅加达给中国带来一个奇迹。”现在看来,这一切其实尽在掌握之中。

亚洲百米“飞行”纪录

●2007年,卡塔尔选手萨缪尔·佛朗西斯跑出9秒99,首次突破10秒大关。

●2010年,中国选手劳义以10秒24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亚运百米桂冠。

●2013年,张培萌跑出10秒整,追平伊东浩司的黄种人最快纪录。

●2014年,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以9秒93成绩创造新的亚洲纪录。

●2015年,费米·奥古诺德跑出9秒91的成绩创造亚洲纪录,苏炳添以9秒99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

●2018年,谢震业以9秒97打破此前的国内纪录,3天之后,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追平当前亚洲纪录。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