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状态要靠“调”

2018-07-27 13:51:08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访问:    

原标题:肖若腾找回最好的自己

雅加达亚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国家体操队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备战下月初的最后一次队内选拔测验。近期队伍已经开始为团体比赛进行合练,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也在“找回最好的自己”。

近日国家体操男队合练的训练量较大,肖若腾也经历了状态的小起伏。“有一小段时间感觉吃不消,在上个月的测验后状态有一个小的低谷,主要是疲劳带来的。”上月测验时肖若腾在鞍马、自由操两项出现了失误,体力和精神状态都不理想。但他明白,不能因为状态不好就不练,他已经学会自我调整,平稳度过瓶颈期。“人的状态就是这样,不可能一直特别好,也不可能一直特别差,都是曲线变化的。上次测验前后两周差到不能描述了,现在有了好转,自己感受挺明显的,力量体能都在回升。”

赛场上,肖若腾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安心,他的发挥稳定度非常高,这也是优秀的全能选手必备的素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肖若腾在训练中形容自己是“神经刀”,状态要靠“调”。“在训练中的状态方面,我可能不像那种特别稳定的选手,我的起伏比较大。比赛时调整得比较好,所以比赛的发挥比较稳定。但训练中身体状态起伏很大,恐怕是现象级的那种。”

雅加达亚运会体操项目的赛制将和以往不同,资格赛就直接是全能决赛,将没有犯错和调整的空间。“以前哪怕资格赛前对器械不熟悉,比完资格赛也就适应得差不多了。这次加大了难度,但也有好处,没那么多事了, ‘一枪就完了 ’,不然老得盼着。”肖若腾是个干脆利落的北京小伙儿,很看得开。对于亚运会,肖若腾直言之前有很多“目标”,但现在会把团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之前会去想个别的单项是不是可以冲击一下,后来给否了。点太多会顾及不到,队里很看重团体和全能,我的主要精力都会放在这两项上。”

说起小时候怎么练上体操的,肖若腾不记得了。“反正4岁时走进东城体校,就被教练扣下不让走了,哈哈。”天赋异禀自不必说,“成就感”是肖若腾坚持练体操的原因。“如果你是一个咖啡师或是一个厨师,你煮的咖啡很好喝、做的饭很好吃,你就会喜欢做。体操虽然很苦,但带给我很多成就感,我也喜欢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