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乒乓球赛场的“中日对抗”进入白热化

2018-06-13 09:11:2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备战东京奥运 中日乒乓争锋

本报记者  汪灵犀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公开赛中遭遇“重创”。由马龙、刘诗雯领衔的中国队,在含金量最高的男单和女单项目上,全部败给日本队。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先后击败马龙和张继科,夺得男单冠军,17岁的伊藤美诚则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王曼昱。

过去几年间,中国队从未让日本公开赛的男女单打冠军旁落过。此次两名日本小将“虎口拔牙”,似乎也预示着乒乓球赛场的“中日对抗”进入白热化。

东京奥运会“预演”

此次日本公开赛,无论是日本队的重视程度还是现场的气氛,都十分接近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国乒而言,这样的比赛也很有热身价值。中国队此次无缘单打金牌,既与日本队实力增长有关,也与现场球迷营造的主场气氛有关。

不久前,中国队在深圳包揽了中国公开赛的全部冠军,这一次面对日本队的“魔鬼主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张本智和在拿到冠军后说:“比赛打得很接近,我几度有点顶不住,是现场观众给了我足够的支持。在最后一局比分相持的时候,观众的助威给了我加持。”拿到最后一分后,张本智和伏倒在地高声呐喊,现场气氛白热化。可以想见,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主场的气氛将更加热烈,这对国乒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比赛过程来看,日本队的实力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张本智和在同张继科的决赛中,虽然一上来就落后两局,但依然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战术来打,最终在决胜局翻盘。伊藤美诚在与王曼昱的比赛中,最后一局8:10落后,随后连追4分,拿下比赛。

近些年,日本队的年轻球员频频在大赛中扮演“黑马”角色。从平野美宇、张本智和到芝田沙季,都是日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成果。如今的日本队已经不再是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几个明星打天下的时代,后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对于中国队来说,东京奥运卫冕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日本一直在追赶

在乒乓球台挑战中国队,一直是日本队的夙愿。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刘国梁曾说,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教练从来不需要做动员,向来火药味十足。对日本队来说,中国队是最难翻越的一座大山,一旦哪名队员有过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就有了“江湖”地位。

在连续击败樊振东、张继科和马龙之后,张本智和的自信心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日本公开赛上,伊藤美诚也先后战胜两名中国选手陈幸同和王曼昱,信心大增。

日本乒乓球的崛起,源自于多年来的不断学习。日本新一代球员大多具备在中国训练和比赛的经验,他们通过参加中国乒超联赛等渠道与中国球员交手和学习。此外,日本队还引进中国教练,学习世界最先进的乒乓球打法。日本新一代的年轻选手也表现出勇于挑战、善于学习的特质。

其实,就像福原爱曾被张怡宁打哭一样,伊藤美诚也不止一次地被王曼昱打哭过,但正是在愈挫愈勇地坚持下,这些球员在实力与心理上成长迅速。此次日本公开赛夺冠,也是伊藤美诚在多次负于中国选手之后总结经验、不断改进自己技战术的结果。日本选手的学习能力和进步速度,不容小觑。

承认差距、不放弃希望、努力追赶,这是日本队的优点。正是这种擅于隐忍的特点,让中国队不能对这个老对手掉以轻心。

如何守住“霸主”地位

客观来说,过去一段时间国乒的统治力相较以往确有下降。虽然从世乒赛来看,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仍然足够强大,但从单项来看,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

不过,输球并不完全是坏事,这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尽早重视和研究对手,为备战东京奥运留下更多时间。

中国队的强大之处在于能够迅速“摸透对手”,去年在亚锦赛夺冠的平野美宇就是一个例子。在她“偷袭成功”后,中国队对其技术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研究。此后,平野美宇面对中国球员难有胜绩,中国队还出现了像顾雨婷这样的平野美宇“克星”。如今,平野美宇已经完全没有了去年夺冠后声称“中国队员不难对付”的骄傲。

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有着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即使出现低潮,保持第一集团也并不困难。关键是积极调整心态,恢复“王者之气”。正如有教练在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选拔赛后对选手所言,“接下来将是战胜自己的过程”。

同时,日本队的成长,对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提高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等也能起到积极作用,正如张继科在日本公开赛决赛后所说:“很欣慰中国队能够遇到这样强大的对手,让中国队在以后的比赛中不再孤单、寂寞。”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