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尝试:王濛率队齐跨界

2018-05-25 09:5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冬奥传奇王濛跨界变身王指导,新身份新挑战还能赢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王濛迎接新挑战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5月25日电(记者 岳川) 冬奥会4金得主、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将重返赛场,不过这一次她的身份不是运动员。据多家媒体报道,这位冬奥传奇将拿起教鞭,开启教练生涯。

新尝试:王濛率队齐跨界

不是选手、不是短道速滑项目,王濛的新身份是“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跨界的王濛,将执掌一支全新的队伍。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并不等同于速度滑冰国家队,据悉前者不会对后者的体系与配置产生太多影响。从集训通知中可见,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要负责跨界跨项运动员的训练选拔工作,成立这支队伍的目的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现、培养、储备速滑人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王濛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近年来,跨界选材已逐渐成为与冬季项目如影随形的高频词,这种方式为补齐冬季项目短板、打破冬季运动壁垒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中国钢架雪车队为例,正是得益于跨界选材,这支成立时间尚不足一个奥运周期的队伍,收获了4个平昌冬奥会的参赛席位。耿文强、邵奕俊等选手均不是冬季项目出身,但却助中国雪车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如今像短跑名将张培萌也已加入钢架雪车队,投身冬季领域,可见跨界选材的范围仍在扩大。

此番跨界的也不止王濛,还有由她统帅的这一整支队伍。这份集训名单由60人组成,包括40名男运动员和20名女运动员,此外还有20个机动名额,以便随时发现潜力新人加入集训队。

不难发现,名单上有多名选手来自上海、四川、江苏、安徽等冬季项目较不发达的南方地区,这也展现了此前一段时间速滑项目跨界选材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集训队中还配有一名“跨界教练”郭丽杰,帮助选手更快适应冰上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王濛与恩师李琰交流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悉这批参训运动员将先在北京进行2个月训练,通过测试选拔优秀者赴荷兰进行3个月海外集训,并最终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新挑战:明星选手≠明星教练

淡出赛道的这些年,王濛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投身商海。偶尔她也会出演综艺,或是以比赛解说的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如今王濛选择回归赛场,以新的身份迎接新的挑战。

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其间有颇多相通之处。在新一届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就设立了“兼项组”,以周洋为代表的一批运动员将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兼顾短道速滑与大道速滑。

然而与国家队在短道速滑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相比,速度滑冰整体逊色不少。迄今为止,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包括短道速滑的10枚,而速度滑冰仅有张虹1枚。高亭宇在平昌登上领奖台,已书写了中国男选手的新历史。莫说挑战速滑王国荷兰,就是与近邻日、韩相比,中国队也并无优势可言。此时将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推至台前,其意义不言自明,因此王濛重任在肩。

资料图:王濛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王濛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两届奥运会中斩获4枚金牌,是中国冬季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如果不是索契冬奥会前意外受伤,她的荣誉室内还会有新的收藏。以王濛的赛场成就,即便跨界速度滑冰,她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也不会打多少折扣。

然而摆在王濛面前的一大问题是,自己滑得再出色,也不代表弟子一定可以青出于蓝。好的运动员与好的教练之间不能直接画上等号,这在诸多体育项目中都已有过论证,尤其王濛的执教履历至今还是白纸一张。

此外运动员时期的王濛性格鲜明,解说中的快人快语也颇受不少冰迷喜爱。然而教练与选手的定位毕竟不同,更何况还是主帅。赛场是选手的战场,而主帅于此之外还需协调各方关系,一环扣一环不出纰漏。此番身份转变,需要王濛适应、调整之处肯定不少。

且由于王濛的存在,这支崭新的队伍后续势必将受到更多关注,这也会在无形中带来不少压力。怎样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就看“王指导”接下去如何调教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