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知名武术教练邵长华对武术进校园的使命性看法

2018-05-15 18:56: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核心提示:日前,在一场为期三天的百名体育教师武术培训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吼哈操练声,知名武术教练员邵长华在对体育老师们进行培训的过

日前,在一场为期三天的百名体育教师武术培训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吼哈操练声,知名武术教练员邵长华在对体育老师们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表示:深化武术进校园的重要性认识,不仅仅是教育体制上的改变,更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民族复兴的新时期阶段非常重要的使命性对待。

近年来,中国武术有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在新时期民族复兴、文化振兴的背景下,“武术进校园”这样带有战略色彩的举措被推上了前台。现在的青少年对中国武术印象和认识多来自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帅气的招式、“腾云驾雾”的梦幻感是他们对武术兴趣的直接动因。邵长华表示长期以来,在一些开展“校园武术”的中小学校,学习武术的学生普遍认为“习武”好处多多:身体更加强壮、学习更加高效、性格更加开朗……武术运动令人身心愉悦、受益匪浅,因此在一些学校武术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篮球等大众运动。

其实,在“武术进校园”工作方面也在进行着类似的“系统工程”。一些省市体育局和教育厅在中小学校开展“武术特色学校”申报评选,对开展校园武术活动较好的地区和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定期指导、经验推广、引领示范。据了解,“武术特色学校”重点针对武术活动开展普遍的公办、民办全日制中小学校,定期进行年度考核验收。

邵长华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老话用来形容体育课的师生关系最恰当不过。借助“武术进校园”之力,一些具有武术专业背景的体育老师走进了课堂,从“有形的招式”到“无形的文化”,学生们在入门阶段就得到了专业指点,对中国武术了解和学习远不止于“强身健体”层面。正如诸多教育系统与邵长华武学院领衔下的上海加华国术馆合作开展师资培训,主要扩大“进校园”深度和广度。但仅依靠社会民间力量还远远不够,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还需形成合力。

“武术进校园”不是培养武术大家、选拔武术运动员,而是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掌握一种健身方法,最后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弘扬国粹、传承文化。这样的定位无疑更加务实,让全民一起行动为武术进校园叫好。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