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体操在困境中努力前行

2018-05-14 13:39:52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变变变 中国体操换新颜

成绩下滑、缺少明星,中国体操正处在缺少关注的困境,但在肇庆的2018年体操全国锦标赛上,我们看到了不少改革与创新的措施,比如比赛规则顺应国际潮流,完全模拟新周期世锦赛,从出场方式到比赛顺序都有了较大的创新,并且增设了混合团体、全能的奖项及其他衡量内容等,就是希望通过竞赛杠杆拉动中国体操的整体水平。种种新气象与变化,还是能让我们看到中国体操在困境中努力前行的希望。

女队变

乔良带来美国训练模式

尽管仍是各种“花式宣”的状况令乔良不得不低调,但这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带美国选手夺冠的金牌教练,实际上已经在中国体操女队施展开了拳脚。他的出现也意味着中国女子体操的训练发生了重大变化——引进了美国队的训练模式。

中国女子体操名帅王群策表示,之前跟美国的俱乐部训练让他对体操训练有了颠覆性的认识,把乔良请回来,就是把美国队那套训练模式拿过来,我们再在这个基础上去发展和创新。为此,他特别感谢乔良带来的新的训练理念与方法。新的训练模式就是大大增加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占比达到50%,以提升她们的能力。只有能力上去了,在比赛中才能有更好的技术与完成质量,才能提高成功率。在里约奥运会的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总体难度值超出美国队0.3以上,但完成质量分输了5分以上,关键就是输在身体能力上。

乔良代表着希望,冬训以来小队员的进步也让人欣喜,但我们也清楚,改变的效果不会立竿见影,我们需要时间与耐性,更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目前,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依然有所欠缺,跳马和自由体操依然缺乏竞争力,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发展计划。

男队变

肖若腾引领全能模式

相比之下,中国男子体操仍处于世界第一集团,肖若腾高达88.15分的全能得分无疑是很有竞争力的。昔日的“全能王”杨威很中肯地表示,去年的世锦赛和本次比赛都能得到88分,说明肖若腾的水平已经相当稳定,这是一个很好的态势,中国男子体操现在需要的就是多几个肖若腾。

日本的体操全锦赛也刚刚结束,继去年世锦赛因伤丢冠后,内村航平在国内赛事也终结了“独孤求败”,谷川翔和白井健三这次都战胜了他。正如杨威所言,肖若腾与内村航平相比,优势在于年龄和体能,劣势在于经验。事实上,如果光看动作难度,肖若腾早已超越了内村,欠的只是完成质量及临场发挥。应该说,如今的男子全能已经并非“挑战内村航平”的时代,而是与他竞争的时代。今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中国体操男队都有机会证明一下自己的竞争力。

当然,杨威也表示,论整体实力,中国男队目前还是略逊于日本队,

因为邓书弟、林超攀因年纪和伤病有一些下滑,我们全能选手的厚度也不足。杨威认为,中国队应该用肖若腾这个点带动起全队。同时,作为裁判,杨威的建议是慎重选择难度,宁愿减掉那些容易失误丢分的高难度,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都是国家体操队追求的目标,缺一不可。

规则变

中日对决“4+2”

本次全锦赛,前来采访的日本媒体简直可以与中国记者争辉,观众席上的“暗探”更多。对此,中国体操队也有对策,一些重点队员都被实施了“保护性退赛”。显然,体操的“中日对决”备受关注,甚至直接关系到东京奥运会上的“中日对决”。中日体操的对决已经不仅限于男子,随着村上茉爱的崛起,日本女队的进步也很快。而从本次全锦赛全能项目的战绩看,目前中国女队只有陈一乐的分数接近村上茉爱,更别说欧美还有更多强手。

新的奥运周期,国际体联的规则再次发生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4+2”:一支队伍由6名选手组成,当中只有4名选手可以参加团体赛,余下2名是单项选手。这便要求各支队伍的全能选手不仅要多,而且要尖,同时单项选手必须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这对各支队伍的排兵布阵都是极大考验,谁手上的牌更多,就会更有优势,今年的世锦赛就将是第一次检验。目前,中国体操的争金项目除了团体与全能,有希望的单项可能包括双杠、吊环、单杠、鞍马、高低杠与平衡木项目。

体操全锦赛落幕

世界冠军技惊四座 金牌做母亲节礼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昨晚,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肇庆落幕,最后5个单项的冠军名花有主。新科世界冠军邹敬园以本届全锦赛单项的最高难度、最高得分获得双杠金牌。已成为父亲的奥运冠军张成龙则以金牌作为母亲节的最好礼物。

广东队收获2金3银2铜

双杠是中国体操的强项,昨晚的双杠决赛就是世界顶级水准的较量。邹敬园、林超攀等一众世界冠军出战,结果,去年世锦赛冠军、四川队的邹敬园以一套难度高达7.0、完成分高达9.4分的完美动作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不过,他仍称不够完美,尤其是下法还欠一点,不太敢做动作。这套动作他去年已经开练,今年成熟了不少。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和世锦赛,他充满信心,等身体恢复后,他还会恢复全能的训练。

压轴的单杠决赛,山东队的张成龙和贵州队的邓书弟并列冠军。张成龙说自己的表现比预赛好,他还没有使用最高的难度。根据新规则,他会专注单项的发展。本次比赛,张成龙的妻子和女儿都到现场为他助威。张成龙说,虽然已经准备好了母亲节礼物,但最好的礼物还是这枚单杠金牌。前天是张成龙29岁的生日,他多年来都在赛场过生日,总是希望以单杠金牌作为生日礼物,希望在新的奥运周期也能够继续。

另外3项决赛,浙江队的罗欢收获平衡木金牌,广西队的黄明淇获得男子跳马冠军,河南队的刘津茹获女子自由体操第一。广东队在最后一天再获3枚奖牌,包括陈一乐的平衡木银牌、吴小明的双杠银牌和赵诗婷的自由体操铜牌。这样,广东队在本届全锦赛上斩获2金3银2铜,女队的表现要优于缺乏尖子的男队。陈一乐一人就获得了2金1银1铜,她也是最有希望入选中国体操亚运会和世锦赛阵容的广东选手。

肇庆办赛获点赞

赛事落幕后,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特别感谢了肇庆市各方对本次比赛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他认为,赛事的筹划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后勤保障、交通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都十分出色,尤其是热情的肇庆老百姓,令每场比赛都满座,营造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比赛气氛。同时,广东体育办赛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选择赛事运营公司等尝试也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场馆肇庆新区体育中心,是肇庆市为承办广东省第15届运动会新建的大型综合性体育中心,届时将承办省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有关项目比赛。本次比赛也是对省运会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运行规范、赛事组织、保障能力等的一次成功的全面测试和检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