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旱地上也能打“冰球” 没错

2018-05-10 11:37:02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从“旱地”上开启冰球之路

小球员们在旱地冰球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穿着普通运动鞋在旱地上也能打“冰球”?没错。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的推动下,世界顶级冰球联盟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日前在京启动“NHL旱地冰球项目”,京城4所小学的师生率先接受培训,并参加了比赛,孩子们在场上打得不亦乐乎。

实际上,旱地冰球是冰球项目的基础训练手段之一。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表示,这项低门槛、高趣味性的运动,能够让更多孩子对冰球产生兴趣,从而为北京培养更多冰球人才打下基础。

易培训:不会滑冰也能学

什么是旱地冰球?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参加培训的孩子们手持冰球杆,正在追逐争抢着一只比网球略小、塑料质地、略带弹性的软球。而举办比赛的场地,其实就在篮球馆的木地板上,孩子们只穿着普通运动服和运动鞋,不戴冰球头盔,只有守门员穿着厚重的护具并佩戴头盔。

“冰球是在冰上穿着冰鞋打,而旱地冰球在平整地面上穿运动鞋就可以打。”负责本次培训的NHL教员卡诺说,旱地冰球对场地、装备的要求很简单,对于非守门员来说,只需要一根杆、一个球,极易组织开展。

不过,为了防备发生意外,此次NHL为小球员们都配备了护目镜。安全是卡诺反复强调的,“比如球员挥杆的高度,必须要严格限制。”

旱地冰球不仅对硬件要求简单,且十分容易上手。从基本技术动作到如何跑位、如何配合,毫无冰球基础的教师们很快就掌握了要领。随后,接受培训的教师回到学校就组建球队,按照NHL提供的训练计划对孩子们进行培训,NHL教员每周也会定期来校指导。经过8周学习后,孩子们在比赛中已经打得有模有样。

“打冰球的话,至少要先练几个月滑冰,相比之下旱地冰球好学多了。”卡诺说。

易开展:找块平地就能打

旱地冰球是冰球的“低配版本”,但是技术动作与冰球极为相似,比如拨球、传球、射门技术基本一致,比赛规则和战术配合也与冰球有颇多相似之处。在冰球运动发达的北美,旱地冰球不仅是职业冰球运动员广泛使用的辅助训练方式,也是流行于青少年群体的运动项目。

卡诺介绍,在北美,很多孩子从小就玩旱地冰球,随便找一块停车场、网球场、篮球场就可以,这就像北京小孩儿在胡同里拿砖头“摆门儿”踢足球一样普遍。

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说,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期间,她曾看到一些外国孩子的球包里塞着打旱地冰球的小球,“他们在更衣室、走廊里没事儿就拿出来玩儿,练练拨球、传球,找找手感。”

邢隺介绍,此次市冰球运动协会推荐的4所试点学校都没有组建冰球队,参加培训的孩子和老师都是冰球“零基础”。“可是你现在看他们在比赛中的动作,已经非常像样了。将来换上冰鞋,学学滑冰,就能打冰球了。”说到这儿,邢隺有些兴奋,“旱地冰球可以为暂时没有条件组建冰球队的学校,提供一个接触冰球的切入点。”

玩中学:为建球队打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旱地冰球既简单易学又安全,自然深受孩子们喜爱。“NHL推广旱地冰球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先爱上这项运动。”卡诺说,“孩子们玩得开心了,就有可能进一步对冰球产生兴趣。”

卡诺今年24岁,他4岁开始学打冰球,6岁时来到北京并生活了10年,随后在美国和加拿大征战过青少年冰球联赛。现在他回到北京,受雇于NHL,同时在一家俱乐部教授冰球。他说:“北京如今有了那么多冰球场、那么多比赛,基础非常好。发展一项运动不能着急,不能让孩子一开始就有压力,要让他们在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开心、好玩儿,这很重要。”

在培训后的比赛中,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获得冠军。该校校长薛东说,孩子们对这个项目非常有兴趣,“不仅入选球队的学生很喜欢,队伍训练时还经常吸引其他孩子围观。我们现在只选了25名二、三年级的学生参与,未来如果条件成熟,希望能在全校推广,组织班级、年级之间的联赛,为组建冰球队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