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17年前为国乒力挽狂澜 刘国正当主帅再受考验

2018-05-02 11:41:47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蔡振华力挺国乒 大赞刘国正临危不乱

樊振东协助国乒连战连捷。(新华社)

刘国正(左)被蔡振华大赞当运动员时临危不乱,如今担任主教练对他来说是一次考验。 图片均为 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世乒赛·场外

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

5月1日电

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5月1日进入第3个比赛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以亚乒联盟主席身份出席当天举行的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他透露,这次亲赴瑞典的主要目的是开会,同时也为国乒新教练组打气。他认为,对于男队教练刘国正和女队教练李隼来说,二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刘国正最可贵之处就是具备临危不乱的素质。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5枚金牌,蔡振华表示,国乒将全力以赴争取包揽5金,“教练员、运动员和所有国人的期待是一样的。”

17年前为国乒力挽狂澜

刘国正当主帅再受考验

国乒以全新教练组出征本届世乒赛团体赛,男队由刘国正领衔,女队由李隼率领。蔡振华认为,本届世乒赛对国乒来说是一个大挑战,毕竟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渐临近,队伍内部变化大,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进行了新老交替。“如何发扬继承,发展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阶段对国乒来说都是挑战。我们肯定要去关注和关心,职责所在。”

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决赛,来自广东队的刘国正力挽7个赛点击败韩国队名将金泽洙,协助中国男乒挺进男团决赛,最终成功问鼎斯韦斯林杯。当时年仅21岁的刘国正一战成名,中国体坛因此还产生了“嫁人当嫁刘国正”的金句。时隔17年,刘国正如今率领中国男乒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在已经结束的小组赛前4轮角逐中,中国男乒实现4连胜。

在大阪世乒赛上,执掌中国男乒的正是蔡振华,尽管这场经典战役已经过去17年,但是他依然记忆犹新。“要用刘国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的贡献。临危不乱这样的素质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不是每个运动员能在那样危机的状态下顶过来,很多运动员实力和能力都很强,但是在那种高压的情况下,尤其是队伍处于比较被动的情况下,而且被大家寄予厚望,有人可能就会乱,但是他没有。”蔡振华觉得,刘国正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具备这样的素质,现在就要看他以教练身份在世界大赛上指挥队员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具备这样的素质,“这是一个考验。”蔡振华说。

世乒赛·战况

王曼昱不敌冯天薇

中国女乒丢掉 开赛以来首盘

广州日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5月1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5月1日结束了男团和女团小组赛第4轮角逐,中国女乒以3比1击败同组最强的新加坡女队。

在女团小组赛第4轮比赛中,首次参赛的19岁小将王曼昱以1比3不敌冯天薇。“大满贯”丁宁贡献两分,其中包括在第4盘以3比0击败冯天薇,另外1分由陈梦进账。这是国乒包括男、女队在内在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盘。中国女队教练李隼认为,王曼昱输球是因为犯了年轻球员的通病,不过即使像李晓霞等“大满贯”球员,在成长过程中都曾经交出类似的“学费”。

在男团小组赛上,中国男乒迎战葡萄牙男队,许昕、樊振东、林高远分别战胜对手,协助国乒以3比0锁定胜局。在第2盘出场的广州21岁世界冠军樊振东以8比11和10比12先丢两局,之后连扳3局艰难实现逆转。樊振东在赛后总结道,主要是因为战术运用不当,但是能够赢下来,心态还是积极的。中国男队教练刘国正认为,樊振东在赛前的准备不够充分,整体来说全队的发挥还是不错的。

世乒赛·喜讯

中国香港乒协提案获通过

中文成国际乒联 官方语言之一

广州日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5月1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在5月1日进行的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上,中国香港乒协提出把中文加入国际乒联的官方语言,超过130名与会代表几乎全票通过。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及中国香港乒协主席余国梁在提案获得通过后激动握手,他们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乒乓球在国际乒联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除英语外,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以及阿拉伯语都是国际乒联的官方语言之一。其实,国际乒联早就推出中文官网,在微博、微信的粉丝数量也大大超过其他英语社交媒体平台。中国香港乒协是在去年11月的亚乒联盟会议上提出相关的想法并获得支持。在提案上交国际乒联后,只有在执委会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获准在年度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决。在大会上,国际乒联向代表提供阿拉伯语、俄语、法语等同声翻译,唯独没有中文,预计今后国际乒联签发的文件和材料将提供中文版本,这个世界最大单项体育组织的中国元素将越来越多。此外,韩国釜山获得2020年世乒赛团体赛主办权。

蔡振华称刘国正李隼起点一样

国乒东京奥运力争5金

38岁的刘国正领衔中国男乒,目标是冲击9连冠;中国女队由55岁的李隼率领,将全力冲击4连冠。相比已经带出3名女乒“大满贯”的李隼,刘国正的资历上相对较浅。不过,蔡振华认为,对于刘国正和李隼来说,现在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别看刘国正年纪轻,到一队的时间短,而李隼在队里的时间长,我们的看法是,在当主帅这方面,他们都是第一次面对团体大赛,当主帅和当普通教练是有很大差异的。”

日本队无论在男团还是女团项目都被视为国乒卫冕路上的最大威胁。蔡振华透露,他关注国乒的同时也看了张本智和的比赛。年仅14岁的张本智和是国际乒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青赛男单冠军,他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金。参加本届世乒赛,他叫嚣着要协助日本男乒冲击男团冠军。昨晚,日本男队在小组赛中以1比3输给了英格兰男队。“昨天我也去看了看张本智和,不是大家想象的这样,这个孩子还早着呢。”蔡振华认为,反而是欧洲的运动员,包括法国队和英格兰队都有不少年轻的优秀运动员,这些队伍可能很快对中国队形成威胁。在看完日本队差强人意的表现之后,蔡振华表示:“某种意义上,对我来讲,感觉略宽心。”

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将产生5枚金牌,除了原有的男单、女单、男团、女团金牌之外,还增加了混双金牌。蔡振华表示,国乒将全力冲击5金,有多少枚就拿多少枚,“我相信,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肯定都要全力以赴,和所有国人的期待一样”。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