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京奥运周期国乒迎来的一次重要“中考”

2018-04-25 11:15:42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从容出征世乒赛团体赛 国乒“中考”狠练兵

从容出征世乒赛团体赛 国乒“中考”狠练兵

本报记者 王继晟

中国乒乓球队4月16日结束在湖北黄石的队内热身赛,21日已到达瑞典继续热身,备战29日开战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去年以来,国乒进行了管理模式的改革,不再设总教练、主教练,随着刘国正、李隼分别被确定为世乒赛带队教练,国乒男、女队教练组完成调整。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成为观察国乒状态的窗口,中国男、女队都将目标定为“必须卫冕”,这也是东京奥运周期国乒迎来的一次重要“中考”。

男 乒

既要实现卫冕目标

更要锻炼后备力量

去年中国公开赛之后,男乒经历过状态低迷。不过,世界杯团体赛、德国公开赛和亚洲杯多次夺冠之后,男乒又重新找回了状态。

目前国乒男队教练组由刘国正、王皓、吴敬平组成。继世界杯后再次带队出征的刘国正表示:“今年我们教练组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其中近期目标就是要把世乒赛团体冠军拿下来!”

刘国正说,“我们的封闭训练持续了26天,通过录像分析研究了对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马龙、樊振东在这期间参加了两次国际比赛,夺得了冠军,为队伍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凝聚力。几名主力队员目前心态平稳,他们经历过大赛的考验。特别是马龙作为队长,整个备战和热身赛的表现很出色。”

刘国正表示:“对于两位初次参加世乒赛的小将林高远和王楚钦,我会有针对性地给机会,要调动他们调整心态,轻装上阵,把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在世乒赛上展现出来。”

国乒既要实现卫冕目标,还要利用世乒赛锻炼后备力量,也算是一种压力和挑战。

女 乒

老将担纲底气十足

年轻球员斗志旺盛

展望世乒赛团体赛,经验丰富的女队教练李隼表示:“目标当然是卫冕,中国队从来都是有信心的!”

奥运冠军丁宁领衔的中国女乒实力超群,刘诗雯在大赛节奏的把控方面经验丰富,朱雨玲、陈梦和小将王曼昱斗志旺盛。换句话说,李隼手里有5张王牌可打,所以教练组对卫冕底气十足。

女乒的封闭训练还是对可能出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准备。李隼说,“我们的‘怎么办’系列经过慢慢累积,已经有80多条了,包括场外出现问题怎么办,教练出现问题怎么办,队友出现问题怎么办,观众出现问题怎么办……不能让意想不到的小问题影响队员的情绪。”

封闭训练中,主力对抗赛保持全胜的王曼昱,在李隼看来练得最扎实,“不管是应对特殊打法,还是个人能力训练,她都有很大的提高。”

李隼表示,世乒赛团体赛可能会给王曼昱、陈梦等少有机会打世界大赛关键场次的队员以上场机会,甚至派她们去打一些“自己过去不好打的球”,同时也要求教练组做好女队员的心理工作。李隼透露,他的经验是:大赛当前,不要把不积极的信息和情绪带给队员,要让队员乐观自信地面对比赛。

诸 强

德国男队打法强悍

日本女队实力不俗

世乒赛团体赛两年一次,男、女各24支队伍参加。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的哈尔姆斯塔德举办,抽签结果已经出炉。

男团前4号种子亚欧队伍各半,分别是德国队、中国队、日本队和法国队。对于中国男乒,小组赛突围几无悬念,但小组赛对手葡萄牙队的弗雷塔斯、蒙泰罗和巴西队小将卡尔德拉诺的个人实力不弱,中国队将派出怎样的阵容出战是一大看点。

而淘汰赛更值得关注。刘国正分析说,“德国的奥恰洛夫近半年获得了世界杯和公开赛男单冠军,打法强悍,处理球合理,比赛能力有所加强;波尔到了37岁的年龄还能保持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一个对手;日本队与我们交锋输多胜少,所以中国队心理上有优势,但他们的队伍比以前厚实了一些,具备冲击力;现在的韩国队实力比较平均,我们同样要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

女团方面,来自亚洲的队伍包揽了前4号种子的席位,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同在A组,两支队伍将在小组赛提前上演对决。

分析各队整体实力,李隼首推B组的日本队:“过去,日本队只是略强于别的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队半决赛就输给了德国队。但是里约奥运会之后,日本队整体上已经超出了别的队,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而且日本队这几名球员各有特点。石川佳纯通过前一阶段调整器材,单个球的能力比过去有很大提高;平野美宇经过了一段低迷期,但她调整得非常好,亚洲杯淘汰赛对朱雨玲的第二场比赛就发挥了非常高的水平;伊藤美诚打球非常有特点,反手的速度包括爆发力威胁很大。”

李隼认为其他队伍的年轻队员同样值得重视,包括韩国队15岁的新秀金芝荷、罗马尼亚选手斯佐克斯以及印度选手巴特拉等。“年轻队员能打出来,一定有她的特点。”李隼说,女团卫冕之路也绝非坦途,强敌黑马都要有所防备。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透露,国乒把本次世乒赛团体赛看作东京奥运会周期的重要战役,要成绩,也要锤炼队伍。国乒今年加强了队员的体能训练,把预防伤病放到了重要位置,聘请了外籍体能教练,目的就是避免老将出现比较大的伤病。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