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游泳冠军赛让山西收获颇丰

2018-04-21 16:04:01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傅园慧成为赛场中“行走的表情包”。

“孙杨扶起本报记者”成为赛场外的一个热门话题。

孙杨成为赛场内外关注的焦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胡续光

孙杨揽下四金一铜、闫子贝打破全国纪录、傅园慧“险些退役”、多名“00后”小将横空出世……在为期6天的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除了来自全国26个代表队的476名国内游泳顶尖选手,为41块单项和集体接力项目的金牌展开了激烈角逐外,这项在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的国内水平最高的游泳赛事,还为山西游泳带来了什么?

  A “明星效应”提高关注度

由于本次赛事事关参加2018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席位,因此参赛的选手,不仅有孙杨、徐嘉余、傅园慧、刘湘等久负盛名的泳坛大腕,还有闫子贝、李冰洁、王简嘉禾等脱颖而出的泳坛新秀。也因为国内泳坛“最强天团”登场,使得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几乎场场满座。但是论及人气,无人可及孙杨。

从4月13日开赛当天起,游泳馆南侧观众席的护栏上,孙杨的粉丝自发印制悬挂了大大小小10余幅海报,“世界我杨哥,人帅金牌多”“王者归来泳者无敌”“中国游泳看孙杨泳坛传奇百金王”……来自长沙的马姑娘,是孙杨“粉丝团”张罗大小事务的负责人,还在读大学的她,此番专程坐飞机来观看比赛。

据马姑娘介绍,这次全国各地来了好几个孙杨的“粉丝团”,人数应该在100人左右。“我看3天时间就回去了,后面的比赛有人来接替我的工作。”众人接力为偶像助威,将其变成一项“倒班”工作,足见孙杨的个人魅力。

除了外地的“粉丝”,本地观众还是加油呐喊的“主力军”,其中就有正在兴华街小学读三年级的刘嘉杨。练习游泳已经4年的他,喜欢的东西都和水有关,“我喜欢的运动是游泳,最喜欢的运动员是孙杨,喜欢的动物是鲨鱼,最喜欢吃的东西是鱿鱼……”今年3月,在山西省游泳场馆春季年龄组游泳比赛中,他拿到了9岁组别50米自由泳和蝶泳两项冠军。

“起先练游泳,一来是他有兴趣,二来是为了锻炼身体。”刘嘉杨的姥爷刘春财说,“今年他的成绩突飞猛进,教练甚至建议嘉杨去体校,走专业的道路。”目前,刘嘉杨每天放学后,要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而14日下午,目睹了偶像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夺冠之后,刘嘉杨及其家长也开始考虑要不要走“职业道路”。

此外,在开赛当天,“孙杨扶起在拍摄过程中不慎摔倒的本报摄影记者马立明”的暖心事件,也感动万千网友。不少省外媒体,纷纷转载本报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不少微博大咖、网友的评价,也为这次暖心事件增色不少。而之后的几天,只要本报有关孙杨的报道,报纸就非常紧俏,各个途径都会卖到脱销。不少外地粉丝还在本报官方微信上留言,询问购买方式。

由此可见,以孙杨为代表的众多泳坛名将,凭借着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不仅为游泳运动带来了关注度的提升,而且也在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除此之外,在一定程度上,“明星效应”也是各类信息传播最快捷的一个好方法。

  B 山西游泳未来可期

本届赛事是我省时隔14年后,再次举办的全国最高水平游泳赛事。从2004年的晋城到2018年的太原,其间正好是山西游泳的艰苦“创业路”。这些年来,山西培养出了薛瑞鹏、赵瑾、曹玥等一批优秀选手,产生了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最近三届奥运会都有选手参加。目前,“00后”运动员杨畅、刘海雲也初露锋芒,值得欣慰。

其中,杨畅在本届比赛获得了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两枚银牌,并获得了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的资格。除此之外,刘海雲拿到了女子200米仰泳铜牌,周宇琦获得了200米蝶泳的季军。山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崔伟表示,本届赛事“整体成绩还可以,毕竟我们只有8名运动员参赛。”

根据中国游泳队此前公布的亚运会选拔规则,全国冠军赛的各单项冠军确定入围亚运会阵容,并将6月份的赣州全国夏季锦标赛作为亚运会补充选拔赛事。据山西省游泳中心透露,山西将积极备战,组队参加6月份的夏季锦标赛,继续争夺亚运会的入场券。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表示,山西作为内陆省份,游泳项目并非强项,无论是举办、承办全国大型赛事的数量与质量,还是游泳队伍的整体水平,都与全国有一定的差距,与浙江、上海、广东等体育大省还不能相提并论,这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是我们在不断前进,不断发展,山西历史上出现过非常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在近两届全运会上也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并且通过不断引进高水平游泳赛事,在家门口与高手切磋技艺,获得了发展契机,奠定了发展基础。”赵晓春相信在这样的背景和发展势头下,山西游泳未来可期。

  C 为二青会预热

由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9年8月在我省举行,而这也是我省第一次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因此,对于山西体育人来说,现在举办的每一次大型体育赛事,都是在为二青会预热和积淀。

为体育盛会赋予文化内涵,无论对盛会本身还是举办地,都是一件相得益彰、互为辉映的事情。那么,如何在二青会上体现山西元素呢?在去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预赛暨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开幕式上,从山西民歌到山西舞剧,再到山西景点,主打的都是山西“传统味”。

而本届赛事的开幕式,则增添了科技感。现场展示了几幅书画作品,涉及“鱼跃”“劈波斩浪”点题“游泳赛”,其中25米的书法长卷《中华水魂赋》和现场朗诵更是相得益彰,池中水花翻腾,现场水汽氤氲,无不契合“水魂”二字。

不仅如此,组委会还把一池碧水当作屏幕,倒计时数字、戏剧脸谱和皮影形象等依次投射到水面上,美轮美奂。岸上,红衣的太原后生伴着晋剧曲调,说唱《人说山西好风光》。开幕式短小精悍,既有传统味,又有科技感,获得了不少掌声。开幕式的“自选动作”,没有拘泥于山西本土元素,反而显露了一种兼收并蓄的胸怀。

每天比赛开始前,七彩的灯柱随着现代动感的节奏,打在一池碧水上,反射到每个人的眼里都是无比绚烂。连孙杨都表示,不论是场馆建设还是灯光、坐椅、氛围,都快赶上全运会的标准了,希望以后的游泳冠军赛都可以以山西为目标,给选手带来最佳的比赛氛围。

此外,在市场运作方面,“社会办体育,企业唱主角”渐成共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赛事鼎力相助、慷慨解囊,以200万元独家冠名支持比赛。此外,还有15家各类企业对本次赛事进行赞助。

另外,据统计,本届赛事的总票务收入也达到55万元,为山西历年承办全国性比赛票房最高。高票房缘于主办方的精心策划——本次赛事设置了惠民票,预赛最低30元,决赛最低50元,最高标价均低于十三届全运会游泳票售价,且引进了最新的无纸化售票、检票系统,观众凭身份证即可刷卡进场。

赵晓春表示,本次赛事的顺利举办,提升了山西组织、协调、运行大型赛事的能力,锻炼了队伍,也在促进赛事与市场紧密结合、赛事与体育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还需认真总结,认真提炼,争取把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变成二青会筹备工作的宝贵财富,圆满完成二青会筹备工作各项任务。

接下来,还有不少大型体育赛事在山西举办,为二青会“彩排”。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