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冠名商易主 女棋手首获参赛资格

2018-03-27 11:3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女棋手首获参赛资格 围甲推陈出新稳中求变

冠名商易主 女棋手首获参赛资格

围甲推陈出新稳中求变

华为手机杯2018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昨天开启大幕。今年围甲改革动作不小,除更换了冠名商,还将降级名额减少至一队,为明年联赛改制作准备。此外,女棋手20年来将首次亮相男子围甲。虽然外援仍有13次出场上限,但14支队伍里仅3队没有韩国外援,这也预示着今年联赛竞争将格外激烈。

围甲联赛牵手500强

联赛战幕开启前20天,是2018围甲摘牌及抽签仪式的日子,记者们注意到,当时背景板上并无冠名赞助商。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当时底气十足地说:“我们想让大家看到背景板是红红火火的,也预示今年的围甲比赛会很红火。”随后谜底很快揭晓,陪伴了围甲联赛11年的金立将接力棒交给了华为,今年的围甲联赛冠名为“华为手机杯”。

2007年5月,红塔集团曾与白沙集团争夺2006围甲联赛的冠名,在尘埃即将落定之际,却因为烟草不能冠名全国性体育赛事的硬性规定,红塔集团在给了中国棋院90万元围甲启动资金后,抱憾退出。此后短短12天内,国产手机厂商金立确认冠名围甲,并和中国棋院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这段合作缘于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是位超级棋迷。随着围甲联赛日益隆盛,11年间共有13位中国棋手24次获得世界冠军。如今围甲联赛又牵手世界500强企业,对中国围棋联赛走向市场化和国际化无疑将有很大助推作用。

卫冕冠军中信北京开门红

围甲联赛首轮昨天在浙江湖州战罢,卫冕冠军中信北京队的陈耀烨、柁嘉熹和韩一洲分别取胜,以3比1击败龙元明城杭州队,赢得开门红。

中信北京队今年的阵容变化不大,陈耀烨依旧担当主将,此外还摘回了小将赵中暄,迎回了上赛季租借广东队的蔡竞。外援方面,申旻埈去了升班马浙江昆仑队后,北京队引入出生于1997年的韩国棋手金明训。总教练谭炎午表示:“2018赛季的中信北京队将会继续发扬‘争第一’的精神,下好每一盘棋。”

首轮中信北京对阵龙元明城杭州队,陈耀烨主将迎战申真谞,陈耀烨序盘缓手陷入被动,但后半盘奋起直追挑起乱战,最终利用劫材优势完成逆转。此外柁嘉熹战胜夏晨琨,韩一洲鏖战击败丁浩,只有金明训负于邬光亚,但这无碍卫冕冠军全取三分。

柯洁还在找赢棋感觉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世界排名第二的柯洁与第一朴廷桓的积分差距已经达到55分。可惜围甲首轮,代表厦门队出战的柯洁仍未找到赢棋感觉,中盘不敌党毅飞,最终使厦门2比2主将负成都队。

日前在第二届世界最强棋士战中,柯洁惨遭屠龙输给朴廷桓,导致一周前柯洁与朴廷桓的积分差距进一步拉大。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金志锡,积分只比柯洁少16分。如今柯洁面临着与第一名的分差继续拉大,第三名与他的分差进一步缩小的尴尬。在陷入低迷后,聂卫平也罕见地批评柯洁:“网络训练终究不如实战,快餐式的网络对局多了,随手也会增多。胜负关键时刻柯洁患得患失,不见以前的自信与锐气。”

接下来围甲联赛还要在湖州进行两轮比赛,柯洁需要结束连败,重新振作起来。

最强女棋手没出场

今年围甲联赛的一大看点,是中国目前最强女棋手於之莹何时上阵。在联赛改革后,她是第一个获得男子围甲参赛资格的女棋手。不过昨天首轮比赛她并未出场。

根据中国围棋协会新规则,女棋手可兼报男子和女子围甲联赛。女子围甲五冠王江苏队主将、曾在女子围甲豪取跨赛季32连胜的於之莹,就此出现在江苏男队的名单中,创造了历史。江苏队总教练丁波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於之莹虽然长期保持女子国内第一人的角色,但缺少强有力的对手。於之莹加入男子围甲,锻炼意义更大。丁波承诺,於之莹绝不是挂名,在队伍保级的前提下,“小鱼儿”肯定会被优先考虑上场。而於之莹也把姿态放得很低:“希望不要给队伍拖后腿就好。”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