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零起步的她征服了 心中的那座“高山”

2018-03-21 15:07:56    来源:沈阳晚报    访问:    

原标题:辽宁姑娘练高山滑雪1年半赴冬残奥会 曾滑落摔晕

练习高山滑雪只有一年半就登上冬残奥会舞台 23岁的辽宁姑娘刘思彤归来后定下小目标 四年后力争在家门口拿到奖牌——

从零起步的她征服了 心中的那座“高山”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残奥会上,来自辽宁绥中的刘思彤取得了女子高山滑雪小回转第六和大回转第九名的成绩。23岁的刘思彤,目前是辽宁省特殊教育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从2008年开始,她先后进行了游泳、手摇车等专项训练,并获得过两次全运会冠军,而练习滑雪,也只有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昨天下午,刘思彤从平昌归来,谈到首次奥运经历她表示,“圆梦奥运让我更自信,我战胜了高山。我会给今年的训练定下一个小目标,在下一个冬季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然后经过四年的努力,力争在家门口的冬残奥会上拿到奖牌。”

收获 与高水平选手过招看到差距

昨天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刘思彤的精神状态不错,这一次的冬残奥会之旅让她收获颇多。“能和这么多高水平的选手同台竞技很荣幸,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练习滑雪也才一年半的时间,和一流选手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前三名选手都具备10年以上的参赛经历,这次参加奥运让自己看到了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动作细节方面,掌握得还不够娴熟。在未来的训练中还是要练好技术动作,让基本功更扎实。”

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决赛中,刘思彤第一轮滑出1分26秒75的成绩,虽然只排在第十位,但她没有放弃,调整好心态在第二轮把自己的名次提升了一位,最终位列第九名。“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很想拿到好成绩,队友和亲朋好友们都给我加油。压力也是动力,教练和领队也经常给我减压,和我聊天。我也告诉自己,就是去享受比赛,其它的尽量别想太多。”刘思彤说。

揪心 拉练从半山腰滑落直接摔晕

在出征之前,中国残疾人滑雪队前往欧洲拉练,此时恰逢春节期间,刘思彤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在国外就是吃东西不太适应,几乎每顿饭都是炸薯条、牛排,能吃碗方便面,都觉得非常不错了。我记得是腊月二十九那天晚上,领队特意买了袋面粉,大家在奥地利包了顿饺子,改善了一下伙食。”

拉练的过程中,刘思彤的一次意外摔倒受伤,险些让她无缘奥运会。“在奥地利3300多米的高山上训练,最初上山滑雪时有高原反应,经常头疼,我咬牙克服了种种困难,一周后才慢慢适应。”据刘思彤回忆,山上的雪道有些地方是冰面,有一次训练她直接从半山腰摔到山下,大约摔出去500多米远,一度摔晕过去,醒来之后觉得腰特别疼,一度以为骨折了。“当时心想可能参加不了奥运会了,后来在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骨头没事,是肌肉拉伤,休息了几天后接着训练,毕竟备战奥运时间不等人。”

艰辛 经常跟雪车一路滚落到终点

2016年8月,刘思彤通过选拔成为中国残疾人女子高山滑雪队的一员,从零基础开始接受滑雪训练,这一次平昌冬残奥会,她也是唯一一名拿到女子高山滑雪参赛资格的中国运动员。“从零基础开始,到现在参加奥运,我征服了高山。这期间我的确付出了很多艰辛,要克服对高山落差和高速的恐惧。像我们要固定在雪车上滑行,摔倒是家常便饭,一旦摔倒,中途根本停不下来。那么大落差,身体加上装备和雪车的重量有80公斤左右,摔倒后只能和雪车一起不停滚动滑落,基本都是快到终点的时候才停下来。”

刘思彤之前获得过手摇自行车全运会冠军,在她看来从事过这个项目对自己练习滑雪有非常大的帮助。“14岁从绥中来沈阳之后,我先后练过游泳、田径、手摇自行车等,对身体素质的提高很大。从事滑雪,如果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不行的,特别是对速度的控制,对我掌握高山滑雪技能的帮助很大。”

目标 四年后力争在家门口拿奖牌

回到沈阳后,刘思彤在短暂的休整后将再次投入到训练中,“月底马上要投入到新的训练周期,可能会在沈阳进行手摇自行车的训练,毕竟还要兼顾这个项目。然后是滑雪的夏季训练内容,7月的时候可能要去新西兰拉练。我希望以平昌冬残奥会为新的起点,期待未来能实现新的超越。”

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就获得了女子高山滑雪小回转第六名、大回转第九名,可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展望四年后,刘思彤也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平昌冬残奥会,我们滑雪队的目标就是为四年后的北京冬残奥会练兵,积累经验。我也给今年的训练定下小目标,在下一个冬季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然后经过四年的努力,力争在家门口的冬残奥会上拿到奖牌。”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实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