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美食:无法拒绝的诱惑

2022-11-06 15:53: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560501039754436_75.jpg

“吃在新化,玩在冷江,路过涟源,住在娄底”。一句顺口溜,道尽娄底各县市地方特色,吸引无数人心驰神往,其中新化美食,彻底征服了人们的胃口,也是令人无法拒绝的诱惑!

新化美食,不是浪得虚名。近日,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新化美食入选“十大湘菜名县”之一。消息传来,新化人没有惊讶,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话:实至名归!“新化十大碗”,更是新化美食的精品,也是新化人对外炫耀的资本。

15562075074785731_75.jpg

笔者做为地地道道的新化人,只知道舌尖上的味道,不知道它的历史渊源。前不久,笔者应新化县农业农村局领导之邀,特意赴新化县城采访了多家名声在外的餐饮老店。

曾佃移,既是笔者这次采访的陪同者,又是县餐饮协会的会长,还是新化满殿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当然,陪同的还有协会秘书长曾维余、协会支部书记伍冬辉及其他三位副会长。

15563560209402319_75.jpg

在协会一班人的带领下,笔者先后走访了县城“满殿香”、“老玖面馆”、“和平饭店”、“小丰年”、“三菜一汤”、“对味牛肚王”、“金牛湘宴”、“小鱼锅”、“品味梅山”、“天地人和香茶楼”等数家名气较大、且有连锁的餐饮名店。我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各店都各具特色,口味各有不同,每一道菜,都有着梅山菜肴久远的故事情结,也有着梅山人传承美食的执着精神。

曾佃移是土生土长的新化人,1998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了一家新化菜馆,“一开始其实是为了还债,后来慢慢地喜欢上了餐饮这件事,能让大家品尝到我们正宗的新化美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24年时间过去,曾佃移的店面越做越大,2019年,曾佃移任新化县餐饮协会会长,“以前可能只是想着把自己店经营好,现在不同,要把整个新化的餐饮发展好。”

15565363565221159_75.jpg

向东街老玖粉面馆创立于1927年,已经传承80余年,到现在的伍冬辉手里,已是第4代传人了,每代传人亲力亲为,用心经营,为老玖面馆留下了经久不衰的好口碑。2016年被评为娄底十大名小吃,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经典米粉,央视(味道)、(乡土)、(探索发现)(省内多家媒体)都有报道。

诸如“和平“饭店和“金牛湘宴”饭店,我曾经带着云南的朋友前去吃过,那里的菜,不但让我无法忘却,而且还得到了云南朋友的大加赞赏,他说新化的美食,其实就是与新化人“霸得蛮”的精神一脉相承。是的,新化美食,成就了刚毅豪爽、不服输的新化汉子!

15571180969644558_75.jpg

新化是蚩尤文化的发源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古老的梅山蛮苗瑶文化、民俗风情、人居环境,孕育着山民特有的饮食文化和浓郁的地方风味。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乡村碟子酒宴,保存着原始的古朴之风,民间传承的“十荤”“十素”“十饮”,体现了梅山儿女豪爽好客的乡土风情。

新化具人民政府主导编撰了新化三大碗美食主题宣传作品,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播出;2018斗9月26日新化水车镇紫鹊界村举办了省级“中国农民丰收节"盛大活动;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县城农业企业参与了历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其中湖南王爷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富溪老手工食品有限公司、新化县梅山天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特色预制食材加工企业获得了农博会金奖荣誉。

1557371129367310_75.jpg

为了让新化美食更好的向前发展,2018年组建成立了新化县餐饮行业协会。该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民问社团优势,广泛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协会所从企业和门店共1890余家,现有会长、副会长单位25家,理事单位30家,会员单位186家,长期活跃且开展与餐饮业有关的活动;2013年3月5日,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湘当韵味》栏日组以新化紫鹊界为背景,隆重介绍了冬笋炒腊肉、水车冻鱼、擂打鸭、三合汤等新化县本地特色菜品;2014年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味道》栏目组以新化县孟公镇当地风土人情为背景隆重介绍了三合汤的传说来历、文化底蕴、制作工艺等。

三合汤、擂打鸭、糁子粑蒸鸡、雪花丸子、黄精炖老鸭、芹菜炒白溪豆腐、水车鱼冻、奉家柴火腊肉、南瓜煮麦粑、小炒红薯叶这十大碗,点亮新化美食新名片,激起梅山儿女自豪感!

美食伴点心,日子真舒心。新化点心,也是您忘不了的舌尖口味,它们分别是:杯子糕、马练王、油糍粑、辉妹子蒿草耙、满殿香芝麻包、向东街红汤牛肉面。

一道道新化美食,挟裹着人们心理味觉的需求,巧妙地反映了味外之味与乡情乡味,没有一个人能够抵挡得了它的诱惑。尤其是当美食与乡愁扯上关系的时候,美食便不单只是美食,它浓缩着的,是人情的味道,家的味道,旧时的味道和妈妈的味道。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