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日报】志丹:352天蓝天“养成记”

2021-12-29 15:49: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保护环境——关爱地球

中国基层网讯:“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大风起兮尘飞扬曾经是陕北地区生态的真实写照,更是老一辈陕北儿女心目中的梦魇。然而近年来,在志丹县,随着“大气十条”实施带来的生态红利,老百姓肉眼可见。群众头顶上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再也不见过去风沙漫天的荒凉景象。2020年,志丹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2天,位居陕北地区26县(区)第一位。

“哇,好蓝的天空,早些年就没看到过这么蓝的天。”“感觉呼吸都顺畅了好多。”“开发区那家小作坊烟囱再没冒过烟,刺鼻的味道也没了,真是太开心了。”老百姓越来越有“蓝天幸福感”,这是对志丹环保工作的最大肯定。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更是众多环保监察人员强化督查的成果。

近年来,志丹县依托“两山”理论和《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为根本,以生态建设、治污减排为重点,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县环境质量、环保能力、环保意识、治污效果等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生活在志丹这个小县城,我觉得很幸福,我们可以在清洁的空气中学习,在晴朗的城市里游戏,还可以和家长一起去郊外享受休假时惬意的阳光……”小学生刘桐溪的话语中充满了欢喜。

近日,志丹县环保、公安两部门在城区内不同路段巡回设点检查,对行驶中排放严重超标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机动车实行严查。在过境路和二道河交汇处,仅一天就查处了3辆排放严重超标机动车。

“这样的检查活动,我们今年已经联合开展了6次。”志丹县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王警官向记者介绍,“现在上路行驶排放超标的机动车比原来明显减少,目前查处到的主要是一些使用柴油做燃料的货车,因不注意日常维护,车辆老化而出现‘冒黑烟’现象。”

为切实加强城区超标排放车辆治理,该县印发了《关于对无环保标志或持黄色环保标志机动车实行区域交通限行的通告》,严格机动车环保标识发放工作,全年机动车尾气检测率和环保标识发放率分别达到85%和90%以上。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县城出租车全面实现燃气化,倡导私家车使用天然气。

严查超标排放车辆只是该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措施之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是该县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的根本。为此,该县全面加强县城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升级改造了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参数由原来的三个扩大为六个(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臭氧、一氧化碳、PM2.5),全天24小时连续采样监测,确保县城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同时,该县大力实施燃煤锅炉改造。截至目前,完成了建成区167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77台;在城区和农村地区开展清洁取暖设备试点。加强煤炭市场管控,定期开展散煤质量抽检,严防劣质煤炭流入城区。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六个100%”,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扬尘防控卓有成效;从严监管渣土运输,“抛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图片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