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临河店乡:多举措全面做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中国基层网讯(图/文 耿志国)

2021-08-31 17:58: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图/文 耿志国 )

疫苗接种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为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扎实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睢阳区临河店乡党委政府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的总体安排,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周密部署,充分动员乡、村、组和社会各届力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之中,用心用情用力将这件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实事“办好”“办到位”,工作迅速高效、效果明显、群众满意。

18095551543831688_117.png

将“难事”做通,让疫苗接种有“宽度”。该乡以“知情自愿、应接尽接、有序稳妥”为原则,在全面摸排、广泛发动中不断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一面利用对讲机、村头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临河驿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讲清疫苗接种对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一面组织各村村医和党员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适用人群和接种注意事项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针对该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现实问题,乡村干部对照户口底子,对排查出尚未接种疫苗、不愿寄回证明的人员加强宣传引导,尽可能争取工作配合,对少数经过宣传仍抱有疑虑情绪的人员,积极与其子女和亲朋好友联系,邀请他们共同做好思想工作。乡政府抽调4名同志分片负责将寄回的证明及时打印输入、统计归档。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对疫苗接种工作普遍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目前全乡接种年龄段内自愿接种疫苗人员比例已达100%。

18103560753074723_117.png

将“大事”做细,让疫苗接种有“速度”。该乡党委、政府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全面统筹、周密部署。

澄清五个方面的人口底子。一是根据公安户口,在派出所配合下,逐户逐人澄清户口底子。二是澄清在乡卫生院接种人数的底子,为此,我们进行了反复核查,对遗漏或应接未接的安排专人逐人通知,落实接种。三是澄清死亡人员的底子即使对已死亡还未注销户口的,我们也逐人逐户进行了查实。四是澄清由于年龄较大、疾病等原因不能接种疫苗的底子。五是澄清外出人员底子。然后根据各个底子,登记造册,确保应接的督促接种,死亡的督促注销户口,确实不能接种的说明情况,力争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为避免疫苗接种人员时而“一拥而上”时而“青黄不接”,全乡科学划分时段,分时段、分村通知,让群众根据预约时间有序前往,确保接种人员“不跑空、少扎堆、少等待”。疫苗接种点设置了扫码区、测温区、咨询区、信息核对区、等候区、接种区和留观区,每天至少安排一名乡党委委员、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程在现场维持秩序,安抚焦躁情绪,控制进场人流量,利用工作群实时通报各村接种人员抵达情况,对人员、物资、车辆进行统一调度,保证疫苗接种工作忙而不乱、高质高效。

18110651112755626_117.png

将“小事”做暖,让疫苗接种有“温度”。该乡党委政府向全乡党员干部发出了“党员带头、群众优先”的号召,要求党员干部在群众互相观望时“带头打”,在群众焦急等待时“让一让”,在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时“主动上”。在摸准群众接种需求的同时,乡卫生院、各村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成立了“爱心服务队”,对少数年龄偏大、身患残疾或居住地偏远又缺乏交通工具人员进行重点关照,在做好个人防护和车内消毒的基础上对确有困难的群众实施点对点接送接种和预约上门接种服务。针对近期天气炎热、疫苗接种人员较多的现状,该乡在疫苗接种点安装了10余个遮阳棚,摆放了50余个板凳和马扎。在扫码区入口处增加了口罩配送点,志愿者为没带口罩的接种人员分发口罩,为不会网上注册的人员进行电子注册。在等待区和留观区准备了茶水和一次性纸杯,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对不宜接种、暂缓接种疫苗的现场给予开具证明,乡村干部依据证明实行销号或暂时销号管理。各村还对当日接种疫苗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悉心询问接种后是否出现不良反应。

18113844446680046_117.png

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本地接种12-17周岁第一针剂2532人次、18周岁以上第一针剂16933人次,收集外出务工人员寄回疫苗接种证明15972人次,开具不适宜接种和暂缓接种证明1116人。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欢迎各界人士投稿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