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天门是个天

2020-11-19 10:04: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新化县的天门乡,在记者儿时的记忆里,只记住了一句话,那就是“闩死天门”,从此话中可以知晓过去的天门乡,交通极不发达,去天门乡只有一条路可走。交通落后,经济不但难以发展,而且知名度不是很大。

改革开放以来,天门乡的历任领导班子,站在全乡发展的高度,坚决贯彻国家的政策,一切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全乡的面貌虽得到了一定质量的改观,但交通这一瓶颈还没突破。自从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后,天门乡在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才逐渐从小有名气进入到了“全国美丽乡村”的行列。交通建设,前所未有,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从“闩死天门”到“四通”天门:北方的天门至琅瑭镇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南方紫鹊界、西方奉家镇、东方孟公、西河等镇四个方向均可直达天门,交通的便利,促进了天门乡旅游业的飞速发展。

“现在的天门乡,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每年要来天门住上一星期,因为天门太美了。”来自常德市的游客钟先生告诉记者。近日,记者和省外三位媒体朋友来到了天门,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采风活动。在釆风期间,记者一行走遍了天门乡的每个村落,感受到了天门因旅游兴乡带来的魅力与潜力。

在天门乡有一个村,是记者不得不去的地方,那就是”全国美丽宜居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土坪村。土坪村曾经是一处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地方,虽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却无人去开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原来很“土”的土坪,越发变得“洋”气。土坪村作为少数民族世居地,苗瑶文化、梅山武术、山歌、傩戏、易学文化等传统形成独特而深厚的人文底蕴。该村集体独资投入300万元建成了土坪少数民族文化广场,成功打造《夜画瑶峒》《瑶旺天边外》和《寻宝》等多部原生态歌舞剧与山歌剧,2018年村集体文化产业门票收入达30余万元,为当地农家乐及农产品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引进湖南晟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土地面积1500亩,投入600余万元充分利用黄金峡谷盛产黄金资源,深度挖掘古瑶人黄金文化,打造黄金谷户外主题公园,成为户外体验新秀。随着休闲农业的不断升级,美食、文创、服装、KTV等行业纷纷倔起,成功提升了游客体感,土坪村已成为了广大游客周末休闲、观光、体验、避暑的圣地。天门高山寒茶,享誉国内外;高山有机蔬菜,深受游客喜欢。

行走在天门的土地上,记者能触摸到旅游与产业促进发展的脉搏。麦坳村,有着“黄精之村”的美誉。村里的黄精种植业覆盖家家户户,有很多贫困户因种植黄精而彻底告别了贫困。 国家投入3亿余元正在修建的“天琅公路”进展顺利,到时麦坳村将迎来发展黄金期;2016年,娄底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投资250余万元援建的麦坳小学,改善了村内儿童就读环境,解决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子女入学难问题。现投入了将近九千万元的旅游健康产业示范园,第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产业园由娄底中心医院、娄底市创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化县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是一个以文化旅游、智慧医疗、健康养老于一体的“游、居、养“生态旅游休闲项目。

九龙潭村也是一处山美水美的地方,有古桥流水的美妙,有田家老屋的苍穹。这里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浓绿醉人,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九龙潭,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乡长戴志东为首的领导班子,提出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文化旅游,一手抓有机农业,将天门打造为“避暑天堂、户外天堂、文化天堂和有机天堂”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发展主旋律,坚持生态优先,视角新颖,理念先进,立意很高。

一是以挖掘、整理、传承、开发天门文化为着力点,打造了常态化民俗歌舞剧《瑶旺天边外》和大型实景山歌剧《寻宝2》;二是以景观打造为重点,新建了黄金峡谷飞拉达景区,还新建立标志性建筑易学文化楼,提质升级了雅天门景区,2018年12月,雅天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三是以产业发展为基石,着力布局全乡有机农业产业,树立了“中国寒茶、天门蔬菜、燕公冷水鱼、金石驴子、长峰土鸡、九龙潭土猪、天九农夫”七大品牌。2019年,天门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并获国家财政部千万项目资金的支持;四是以土坪村一二三产融合为突破点,打造发展先导区,土坪村2017年被评为娄底市少数民族团结示范村、娄底市同心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列入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被评为娄底市十佳生态村落、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五是正确处理好了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在发展的同时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2018年,天门乡成功创建娄底市信访“三无乡镇”,被评为娄底市平安乡镇,2019年天门民调工作位列全县第一;六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乡已减少贫困人口798户2739人,六个贫困村全部顺利出列,2019年金石村以良好的状态和成效迎接了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记者: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