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

2020-11-05 14:5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  李文杰

作为一家企业单位承担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重责任,企业文化建设并非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部内容,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体现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道德情操、意识形态、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其中的许多内容.过去在企业是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付诸实施并落实到实处。因此,在建设企业文化的同时.不应该忽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而应该正确地把握两者的结合点.使两个有效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能保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与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加科学化、具体化。

(一)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整套理论,都是基于以人为中心这一基本观点所提出的,它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来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摒弃思想政治工作中见物不见人的“假、大、空”的某些做法,把立足点转到以人为本的基点上来,真正做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尊重职工的人格,尊重职工的文化心理,以求在一种良好的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团结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先进思想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使群众自觉自愿地为实现企业的科研目标和社会主义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这样,既可避免企业文化脱离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现实。又可克服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远离企业研发等各项工作实际的倾向,使企业的软管理由一般的宣传、号召、动员向精神激励转化,从表面向深层转化。

(二)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

企业文化是一种伴随着现代工业文明而产生的,与现代经济密不可分的特殊的文化表现。资本主义企业文化建设在很多方面是与其社会性质分不开的.不能一概照搬。企业文化应该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明确的内涵,那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工作为轴心,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也就是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方针、原则等贯穿到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去,使企业文化的内容更加丰富,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同时,这也有助于突出员工在管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化素质、政治风貌以及技术素质的全方位提高。比如.倡导企业精神,培养职工的价值观念.既要教育员工爱所如家,树立起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精神,明确自己是单位的主人.自己和单位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以个人利益服从所里的利益,把个人的努力方向同化在总体目标之下,真正与单位同兴衰。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