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肖军:杏坛军哥讲政治 甘于奉献育新人

2020-09-17 15:18: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183829911169338_7.png

肖军老师讲究劳逸结合,工作之余,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中国基层网9月17日讯(通讯员胡大军 张科 彭吉山)肖军,男,湖南龙山人,199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共党员。毕业后,放弃了去发达地区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生他养他育他成长的红土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参加教育工作28年来,他一直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现任龙山县皇仓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所带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及全国双一流大学,所带政治学科的成绩在学考、高考中一直位居县州前列。他用辛勤的汗水和骄人的业绩为学生、家长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思政答卷”。

一、用高尚的人格树起一面旗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在肖军的心里,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重大使命与责任。他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严谨治学,教风端正,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作为思政课骨干名师,肖老师在担任思政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兼任高三政治备课组长。为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他将探索思政课教学和“领跑”政治备课两条不同轨迹的“契合点”上升到课题研究的高度,开展了生动的教育教学实践,成为中青年政治教师学习的“标杆”。

15185079478212345_7.png

“停课不停学”期间,肖军老师主讲高三政治“直播课”

二、用探究的方式上好思政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肖军老师深谙其理。他将青少年阶段看作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教学实践中精心引导和培育。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肖老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一些社会现象,教会学生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启发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探讨、在探讨中领悟,他鼓励学生参加“模拟法庭”。“我们都喜欢上思政课,因为肖老师一直都将学生放在课堂‘中央’,而他把自己始终放在‘导演’的位子。课堂上,他始终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引导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停课不停学”期间,2020届高三学生田欣悦在肖军老师建立的“和而不同”思政学课微信群中发表感言。

三、用研学的精神当好领跑人

作为新时代高中思政课教师,肖老师是一个与党员同学习的人,他时刻提醒自己、同事和学生,在新的伟大时代,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今天,每个中国人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学习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为了更好地践行育人初心和使命,也为了给同事和学生做表率,他全年坚持出满勤,坚持政治学习,每年坚持撰写政治学习心得笔记40篇以上。

作为新时代高中政治备课组长,他与时俱进,以研学的精神与组员研讨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思政课教学常规“七环节”的改革与发展。在他的引领下,学校思政课教师团队始终能准确把握学考、高考命题“指向”,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迎考压力、开心专心备考。在“青蓝”活动中,他带头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在他的精心帮扶指导下,田冬琼、姚璞、康健、段昱琳等一大批青年思政教师得以快速成长,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课题研究、论文评比、课件制作、教案学案撰写、教学比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捧回了一座座大奖,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

庚子年疫情突袭,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停课不停学”活动,在“线下”备课写教案、制作音视频课件,在“线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适时进行心理疏导、上直播课、释疑解惑,成为逆“疫”而行最辛苦、最勤奋、最贴心和最忙碌的人。

四、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学生

“关心每一个孩子,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是肖老师践行的教育格言。除了在思政课上和课余时间给“特殊”的学生以特别的关爱之外,他还通过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2014届、2017届、2020届的主题分别是《影响学习的非智力因素》《学习中的法术势》《享受煎熬,放下执念》。肖老师针对疫情之下高考前学生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经常与小吕、小王等心理存在困难的学生谈心谈话,为他们释疑答惑,排忧解难。他心系贫困生,为2014届一名“弱视”学生联系财险经理彭成双进行帮扶,为2017届贫困生向琼、向玉兰、向亮、商娟等联系长沙路路通公司进行救助,并多次去向琼家中探望。“没有您就没有今天的喜悦和成功,谢谢您!军哥。”高考结束后,这些学生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他们纷纷在QQ、微信、毕业纪念册或电话中表达感恩之心。

15191169871224277_7.png

2020年高考前夕,肖军(前排左二)与他所带的高三(1)班学生合影

在立德树人的同时,肖老师带领政治备课团队在学考、高考及各类联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个人所带政治学科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各项评价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指标,一直位居全州前列。所带2014届、2017届学生鲁一帆、吕妍、黄雯菲、向鸿鹄、田紫森等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及全国双一流名校。2020年高考,53名学生中51人上一本线、2人达二本线,38人上600分,8人进入全校文科前十名,滕明慧同学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所带政治学科成绩再创新高。

杏坛军哥讲政治,甘于奉献育新人。肖军是一位值得令人敬佩的思政课教师,是学生眼中的“军哥”、家长眼中的“军旗”、领导眼中的“军团”,在革命老区这片红色土地上,在普通高中思政课教学领域一路砥砺前行,一路军歌嘹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