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全安镇狮湾村第一书记刘勇军:疫情挡不住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2020-04-19 21:01: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市全安镇狮湾村第一书记刘勇军解释说,“然而,疫情的暴发,很多情况我们都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次,大球盖菇的成功试种,表明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试种成功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才是“重头戏”。

“而我们村之所以选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大球盖菇,这项扶贫产业,是因为它投资少、效益高、栽培技术简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让贫困户获得收益。”刘勇军说,“而且我们村的土地、气候也适宜栽种,栽培后的废料也可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增加肥力,更重要的是有村集体早前栽培经验可以借鉴。”

据刘勇军介绍,该村村集体在2019年种植大球盖菇200余亩,目前正处在丰产期,日产量达700斤左右,产期还将持续1个月。

产业是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因为它不仅能成为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因此,为了将大球盖菇种植这项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贫困户增收,该村利用龙头企业、村集体的带动作用,鼓励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

此外,他们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还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宜宾学习种植大球盖菇的经验,并邀请种植大球盖菇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实地开展技术培训。

“抓住扶贫产业,就是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我相信,只要我们持续抓好大球盖菇这个扶贫产业,我们就一定能将这场硬仗打得漂亮。”刘勇军说。

据了解,为保证该村林下经济——大球盖菇这个生力军不受疫情的影响,切实在攻城拔寨、大获全胜之前,把短板补得扎实,把基础打得牢靠,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帮助区纪委监委派出的第一书记解决问题,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恩奎还深入该村龙头企业和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调研,实地查看了该村大球盖菇的种植、产量等情况,并随即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研究部署了2020年脱贫攻坚整体规划

现场,当梁恩奎看到土地里大球盖菇钻出的圆圆的脑袋、红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东一簇、西一丛,长势喜人时,当场表示:“我们村发展林下产业脱贫致富的选择,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但是,做好扶贫工作需要有‘绣花针’的功夫,虽然我们绣好了第一“针”,然而,抓产业脱贫,需要科学谋划产业,从种好生态‘菜园子’到鼓起百姓‘钱袋子’,抓好产业是关键,谋好产业链也至关重要。”

21021702825338183_89.jpg

梁恩奎了解球盖菇种植销售情况

的确,谋好脱贫攻坚需要长远之策,如何趁着眼前的良好势头,在保持其他产业不松劲的同时,实现企业、集体经济、村民的共赢,确实还需下大力气,研究一番。

“虽然今年我们种植的大球盖菇产量很好,但是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效果。尽管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这当中存在的销售管理、销售渠道等漏洞我们也不得不引起重视。”刘勇军说,“后续,如何解决大球盖菇的销售问题,继续统筹好当前的防疫、备耕春种两线工作,也需要我们下足功夫。”

为确保防疫不松懈,扶贫不耽搁。目前,刘勇军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积极组织村民陆续备耕、春耕,并持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村民严格遵守小规模、不聚集的生产方式,恢复农业生产。

21023450027187287_89.jpg

刘勇军采摘球盖菇

“疫情挡不住春耕的脚步,更挡不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刘勇军说,“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快脚步,在持续加强对贫困户种植大球盖菇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今年计划种植的100亩大球盖菇的日产量,此外,我们还将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发展电商,以党建引领促进我村电商发展,解决后续销路问题,同时,我们仍将咬住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工作不放松,争取更多扶贫项目支持,全力以赴决胜全面小康。”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难阻春光好,产业扶贫正当时。此时,狮湾村的山坡上,一幅春种的热闹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