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抗疫一线:惠亮亮的“战地”家书

2020-03-02 12:21: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150884734482135_93.jpg

2020年2月29日,武汉江夏,阴有大风,4-14°C 。这是江苏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医生惠亮亮来武汉的第33天。

来鄂期间,惠亮亮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下抗疫经历,救治病人的心路历程。同时通过这一篇篇“战疫日记”为家人报平安。

2020年2月28日日记:武汉江夏,6℃-9℃,有雨。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根据上级指示,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工作模式改变,正式开始整建制接管一个楼层--呼吸与危重病四病区,进入了转折阶段,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但队员们经过多日来对肺炎患者的救治和临床实践磨练,队员们摩拳擦掌,胸有成竹,对取得最后的胜利充满信心,大家都认为抗击疫情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儿子日记中的爸爸

惠亮亮的儿子今年8岁,每天会记下爸爸不在身旁他的成长历程:今晚我给爸爸打了个电话,爸爸的手机一直响着,但没有接,我一点也不生气,因为爸爸又在忙了。爸爸在武汉一线的工作可真忙,每天通个电话都不能保证,现在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读爸爸的“援鄂战疫日记“,在一篇篇日记中寻找爸爸的身影。

DAY1-整装出征的爸爸:年初四的凌晨,爸爸都来不及和我告别,匆匆吻别了睡梦中的我,和战友们奔赴抗疫一线——武汉。

……

DAY3—马不停蹄的爸爸;一整天爸爸都紧锣密鼓的忙着培训、演练、消杀、物资采购、进驻推进会等工作,所有的工作结束已经夜间11点了,但爸爸和战友们没觉得疲惫,都对接下来的任务信心满满。

……

DAY6-抗击病魔的爸爸:爸爸早早的到达医院,在指定的清洁区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在临床一线勇敢的抗击病魔。

……

DAY9-不觉得累的爸爸:今天有位病人连声的对爸爸和战友们说“谢谢你们哦、谢谢你们哦”,爸爸和战友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关怀嬴得病人的感谢,爸爸说听到病人的感谢,再辛苦也不觉得累。

……

DAY-12—依然忙碌的爸爸:今天是元霄节,爸爸和战友们与往日一样,依然在隔离病房忙碌着、战斗着,当他们下班换下湿嗒嗒的衣服走出医院大门时,已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度过了一个别样元霄节。

……

DAY16-特别兴奋的爸爸:爸爸今天特别开心、兴奋,感觉比我考了一百分还要高兴,因为每一位病人康复出院,明天还将有病人康复出院。我相信,爸爸和战友们治愈的病人会越来越多!

……

“日记”中的爸爸越来越忙,和我通电话越来越困难。我知道很多人都夸赞在疫情一线工作叔叔和阿姨们是“最美英雄”,不怕病魔,冲锋在前,为我们筑起生命的防线。爸爸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所有去武汉的叔叔、阿姨们,我为你们加油,你们一定可以打败这场疫情,平安凯旋!

有意义的“战地”生日

作为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危重救治组长。惠亮亮每天与重症病人面对面的接触,多次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2月17号那天,惠亮亮的妈妈一早打来生日祝福电话。惠亮亮感慨到:在武汉新冠肺炎诊疗一线,又专门负责救治危重病人,我们危重救治组全体成员每天都是在死神手里抢救生命,晚上的诊疗会经常开到十点、十一点,除了每天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想到自己的时间真的不多。往年,妈妈总会在我生日那天的早上给我做一碗面条,按老家的规矩,这寓意“平安长寿”。那天,她叮嘱我早上一定要吃面条,在这特殊的时间和地点,这份叮嘱尤其暖心。听了妈妈的话,我打开一桶方便面,这个生日,我吃的是“长寿泡面”。

惠亮亮说:41岁的生日在武汉度过,今生难忘。

春暖花开   期待胜利

我们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有9个人,除我之外,还有领队李淑艳以及队员陈亮、付鹏、孙兵、葛慕莲、李旭然、史妍妍、夏慧等几名医疗队员。

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我们和当地的医护人员真正成了患难与共、生死相托的战友,每天我们穿脱防护服都是两人一组互相帮助,确保穿上时全身没有一寸皮肤裸露,脱下时也不会有皮肤碰到污染面。这个规则我们严格遵守,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病毒太厉害,它就像是田野中的苍耳,一旦“挂”在人的皮肤和粘膜上就很难清除。我们从病房出来时,防护服外面布满了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危险时刻包围着我们。当然,这个细节我们都不会对家人说。

对家人,我会发照片,让他们看到我穿着防护服保护好自己,但我不会跟他们说防护服一穿上就开始全身冒汗;我会跟他们说出于感控需要,住地不开空调,我们用电热毯和热水袋取暖,但我不会说上班前四五个小时我就不喝水以减少排尿;我会给他们看我才理的有趣的光头,但我不会跟他们说,我们是如何眼睁睁看着一位患者在我们全力抢救下去世,组里好几位“战友”无奈落泪,而我们都是有10年以上有重症治疗、护理经验的“重症人”……危重救治组处理的都是危重病情。

2月14号一早,病区就来了一位重症肺炎患者,气喘、意志模糊,有慢阻肺病史,情况危急。几乎在同时,我们几个人分头为病人戴上呼吸机面罩、快速开放静脉通道、采动脉血查血气分析……随着对症药物的使用,半个小时不到,病人的生命体征就平稳了,这样紧张、惊险的抢救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最让我们高兴的就是有患者被治愈出院。

截至2月19号,我们所在的病区累计治愈了32位新冠肺炎患者,他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父母、孩子、爱人,他们身后还有更多亲朋好友关心的目光,每治愈一个人,都会减轻病区内其他人的恐惧,增强更多人的信心。

生日那天,儿子给我画了一幅切好的生日蛋糕,家里9口人一人一块,而那块最大的属于我。这份等我回家才能拿到的礼物太珍贵了,它代表着儿子对我的爱。而妻子,她不仅支持我写“请战书”,帮我收拾行李,还给我采购了最贴心的物品:成人尿不湿,这不仅为了工作方便,更在于少脱一次防护服就意味着着多一分安全。

我真的很想他们,前些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边思考着新冠病毒可怕的传染力,一边想到年迈的父母、年幼的稚子,偶尔也会不安甚至恐惧,但是一到天亮,想到还有危重的病人在等待着我们去救治,一股勇气就会涌上心头,大疫当前,我们在为每一个中国人而战,为每一个中国家庭而战,也是为我们自己的父母妻儿而战。现在武汉的天气仍然很冷,但是春天就要到来了。我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回到家里,因为那意味武汉、湖北乃至中国战胜了疫情;我也希望在暑期带家人再次来到武汉,请他们看看我曾经努力奋斗过的地方,一个千千万万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付出热血、挥洒过汗水的美丽城市。

通讯员:咏 之  靓靓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