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工业大学驻村帮扶:湘桂边界抗疫先锋 “永不走的工作队”

2020-02-19 13:25: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贫困村、边缘村是疫情防控薄弱地区,也是重中之重。2020年春节,在各级党组织指挥下,城步苗族自治县“杨门女将”茶园村主任杨满秀与村支书秦书春正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村志愿者及全体村民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抗疫狙击战,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茶园村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为零,疫情得到有效狙击,农民生产生活有序,群众思想稳定,百姓战胜疫情信心十足。

13285351406861053_72.jpg

茶园村召开第三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茶园村地处湘桂边界城步县五团镇,毗邻广西龙胜东升村,是国家“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全村总人口1220人,苗族人口占8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67人,占全村总人数的30.08%。近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以及湖南工业大学的帮助下,茶园村已脱贫摘帽,茶园村民获得就业岗位有了明显增加,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450人,这也给这次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

13293135969776645_72.jpg

茶园村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志愿者夜间值班

“疫情传播非常快,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向来精明能干、敢于挑战的“杨门女将”第一时间向村支书秦书春、驻村工作队建议组织村“两委”干部讨论制定茶园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湖南工业大学驻茶园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靠前指挥,杨满秀对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信心,她说干就干,当机立断,采取措施,狙击疫情。

一、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党员干部带头值勤,树旗帜、立标杆。正月初二,村支书秦书春带头值勤,村民纷纷响应,自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值勤队伍;杨满秀一一做好详细登记,耐心细致做好值班安排,在村口设了两个值勤岗、村内设了一个流动值勤岗,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轮值,严查外来人员来访、严控聚会聚餐、严禁聚众赌博,目前已安排值班达324人次。杨满秀还带头向村疫情防控值勤人员捐献100个口罩、两件方便食品。 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现在网络时代,疫情来了,形势严峻,各种谣言兴风作浪。杨满秀是土生土长的苗家苗家姑娘,聪颖好学,电脑网络水平也是“一流”,除了贴横幅、逐户发放宣传资料,还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每天与村民面对面喊话,心连心交流,把各种正确的声音、正能量及时传递给村民,武装群众思想,严密防控疫情。

三、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对象摸排与监管。通过对全村321户居民摸排,村里有9位村民列为此次疫情防控重点对象。春节前,村里有3位村民有旅居武汉史,杨满秀与村医每天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量体温、慰问病情;春节期间,有6位村民来自湖北意外省份,现在均居家自我隔离观察,目前上述9人身体状况均良好。

四、整治村环境卫生,动员村民春耕播种。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杨满秀又给驻村工作队与村委建议,面对疫情,我们不能被动作战,我们要整治环境卫生,治理疫情病根;我们要动员村民做好春耕准备,确保村民生活来源有保障。现在,村里的庭院卫生、村庄河流等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苗木、种子在陆续下地,农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杨满秀是既是一位苗家姑娘,也是一名党员,更是活跃在湘桂边界的抗疫先锋,在城步县五团镇党委与湖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她与“战友”努力奋战在疫情抗战一线,采取各项有力有效有序防控措施,效果明显,群众满意。茶园村党员干部已经历练成了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永不走的工作队”,全体村民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茶园村“美丽家园”建设。 (杨小娟  周井岗)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