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莆田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春节消费怕被坑?这四点一定要牢记→

2020-01-08 12:44: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还有不到20天就是春节了

相信小伙伴们已经默默开始酝酿放假的情绪

为让大家过个好年

操碎了心的市场小姐姐

有四点春节消费提示要告诉你!

随着2020年春节的即将来临,我市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莆田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近年来春节期间的消费投诉热点,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出行、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一、促销活动勿冲动。年关将至,各种线上线下的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按需购买,不要因打折优惠而盲目下单。要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注意保留相关消费凭证。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全面了解折扣商品信息,确保正品与赠品产品合格、功能齐全、使用安全。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不要一次充值金额过多,谨防商家跑路的风险。

二、外出旅游须谨慎。如今春节旅游是一种时尚,是一种潮流。如果您选择春节期间外出旅游,那么可以有条件地考虑错峰旅游的方式。如果参团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选准出游线路,签署旅游合同,严防低价诱惑,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以及进店购物等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不轻信商家的各类宣传噱头,避免上当受骗。自助游要事先做好准备功课,预订好酒店、餐饮、交通工具。游玩时密切关注景点客流和天气情况,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果选择通过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确认好平台应尽的义务,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的“甩锅”而蒙受损失。

三、餐饮消费看细节。春节期间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环境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监督公示牌上标示为“笑脸”的餐饮单位就餐。要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用餐时,做到节俭祥和并举,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四、人身安全最重要。春节期间,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要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购买烟花爆竹应本着安全、环保为先,适量购买,安全储运,燃放鞭炮要注意远离禁放区域,遵守禁放限放规定。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轻信“飞来横福”和“中奖信息”。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等,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购票,严防消费诈骗。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搭售行为。

当您的消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我们一直在您身边!

友情提示:12315热线人工服务时间为:8:00-12:00,14:30-17:30(夏令时:8:00-12:00,15:00-18:00),其余时间段为语音留言。

(福建莆田林豹 陈小雪报道)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