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张菜单何以有神奇之旅

2019-12-31 14:07:46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一张菜单何以有神奇之旅

消费购物索要发票,如今已越来越普遍。发票不只是你购物的凭证,更是你纳税的凭证。而且随着现在各单位各公司财务报销手续愈发严格,公款消费都要有发票。如果是工作餐,不只要开发票,还要消费清单,两者必须是一对一的关系。

但最近,江苏某地发生了一件“怪事”,一张消费菜单竟对应8张报销发票,而且还都报销了。更奇怪的是,一张消费菜单竟被人们带着到全国各地旅游了一圈,去过北京,到过广州,去过重庆,到过深圳。最神奇的是用餐人数不同,消费金额不同,菜单明细却相同。而相同的菜,却有1300多元和600多元的差距。最离奇的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居然没有人发现,直到市巡察组到来。最终确定,菜单是“拉郎配”而来,大多是冒充或糊弄的。

谎话戳穿,处理结果随之而至:该单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报销人制度意识淡薄,未向店家索要菜单,财务人员工作不负责任,违反规定帮助报销人伪造菜单,分管领导把关不严,失于监管……巡察组督促其进行了整改,相关人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提醒谈话。

至此,一张菜单的神奇之旅结束了。但反思却不应该轻易告终,是否还应该问问,其中有无猫腻抑或是腐败?笔者以为,或许应该要求查查这8张发票有没有虚假,是不是还可以来一场“回头看”?

“咄咄怪事”中往往说明很多问题:第一,公款出差人员、财务人员和有关领导存在不遵守职业道德和财经纪律的严重问题;第二,是不是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有资产的问题,需要认真核查;第三,钻空子手段越来越复杂,违规违纪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巡视巡察核查都需要专业人士并多部门配合协助工作,如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同样值得反思。

最起码,“一张菜单的神奇之旅”,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