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平衡人生事业与健康

2019-11-28 10:20: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    

原标题:如何平衡人生事业与健康?

● 过度劳累猝死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逐渐增大,尤其在医疗、IT、媒体等领域,发生概率比较大。

● 时代高速发展,催生了人们急切的追求工作高速度、高数量、高质量。

● 当健康与事业两者发生矛盾时,要首先考虑健康问题,只有身体健康,不走极端,才能够事业和健康兼顾。

11月27日,台湾35岁演员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晕倒意外离世,使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猝死”“过劳死”等话题上。前不久,上海30岁的麻醉师汪金健突然离世;44岁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死去世……年轻的生命匆匆逝去,令人心痛。类似这样的熬夜猝死、过度疲劳造成的死亡的新闻屡见不鲜。

数据显示,按时起居的人群患病比例为12.3%;起居不规律的人群疾病状态的比例则在30%以上。最近频频出现猝死,背后原因到底是哪样?如何平衡人生事业与健康?我们又该怎样去预防?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易引发过度劳累

公司职员李鸣(化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之前从事互联网工作,会不可避免加班。后来转到传统行业,就是为了让自己“慢下来”。有一段时间因为压力大而抑郁过,后来发现生活节奏还是要慢下来,他认为事业重要,身体健康更为重要。

职场某社交平台发布了一份名为《2017年度职场热搜话题大盘点》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38.3%的职场人每周要加班3~4次,更有25.5%的职场人表示每天都要加班。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你会为拼事业而牺牲健康吗”的话题,网友们各抒己见。有人说,猝死越来越年轻化,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年轻人刚刚上岗,工作量大,压力也大;有人说,如果不是职场的工作压力和社会生活环境的压力,没有几个人愿意为了所谓的拼事业牺牲自己的健康甚至生活。也有人说,健康和事业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面对,劳逸结合……

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崔修建认为,过度劳累猝死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只是近年来,有大量鲜活的案例冲击了人们的视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过度劳累猝死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逐渐增大,尤其在医疗、IT、媒体等领域,发生概率比较大。

事业不该与健康互相矛盾

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而且,“过劳死”的平均年龄也从44岁降到37.9岁,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引发“猝死”?

武警广西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唐存贵告诉记者,“过劳死”原因很多种,主要还是心源性猝死,心源性指的是心脏的原因,包括心脏疾病,比如急性心梗、过度劳累、情绪压抑等情况,或者其他疾病引起的心脏事件的发生。如果一个人作息不规律,身体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身体机能得不到及时的恢复,当有感冒呼吸道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等时,劳累时更容易诱发猝死。

深圳大学硕士生导师陈继英教授说,事业和健康,本不是一对矛盾的关系,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有许多人没有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由此造成了终生遗憾。他认为,健康问题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健康,事业干得再好,也有违“初心”。真正的成功,应是事业与健康的双赢,当两者发生矛盾时,要首先考虑健康问题,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把事业做得更好,做得更久远。其实,健康本就指身心健康双层含意,心理健康的人,不走极端,能够事业和健康兼顾。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陈鲁民认为,这些“过劳死”者大都有一个特点,干起活来不要命,是拼事业的“拼命三郎”。这种拼搏精神固然可嘉可敬,但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科学,不要以为自己的身体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银行,一味地透支健康,忽视养生和锻炼,追求快速高效,结果可能会酿成人生悲剧。但身体是有极限的,血肉之体不是金刚不坏之身,你不尊重这个极限,不善待身体,就一定会遭到无情的报复,甚至堕入“过劳死”的行列。健康和事业并不冲突,关键是我们怎么去面对。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和锻炼。

树立健康工作的良好观念,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高达55万,据全球之首。但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15%的抢救成功率。 猝死在日常生活中,防不胜防。再加上猝死这种病是治疗不好的,只能靠预防来降低发病概率。

唐存贵建议,戒烟戒酒,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或者过度兴奋,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有心脏疾病的时候,请及时就医,做好药物治疗。保护好心脏功能,当感觉有身体不适的预兆时,更要注意休息,尽量不要长期熬夜,平时加强锻炼,比如快走慢跑,加强营养均衡摄入,提高机体抵抗力。

在北京工作近十年的文字编辑路遥(化名)说,加班加点工作,也是为了有更好的收入,因为房贷、孩子学费等开支不少。很多时候也不想熬夜,但是没有办法,上有老下有小,必须在工作上付出很多时间。

崔修建说,如今是高速发展的时代,对工作要求标准高、催生了人们急切的追求工作高速度、高数量、高质量。从某个方面来说,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有些人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还有些家庭压力,“4+2+1”家庭模式,给自己施加了一些压力,但是也要重视身心健康,如果明知有一些小疾病的隐患,要及时诊治。避免容易积劳成疾啊,最后导致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八条规定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第三十九条规定 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同时,国家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根据劳动法和公务员法制定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北京市瑞晶朋辉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小禄认为,保护劳动者,不能只是纸上生硬的法规,而应当成为全社会有温度的共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要树立健康工作、长远工作、依法工作的良好观念,减少和远离“过劳死”,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陈姝)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