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县全方位扎紧扶贫资金监管“铁笼子”

2019-11-13 15:00: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9年,湘潭县在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财政投入的同时,紧紧围绕制度建设、预算分配、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公开公示、绩效评价等方面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全程监控和全方位管理,严密扎紧扶贫资金监管“铁笼子”,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1、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监管体系。先后出台制定了《湘潭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潭县财政局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强化湘潭县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通知》、《湘潭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定,从制度和机制层面上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多道防线构筑扶贫资金“防火墙”。
       2、加强预算约束,严把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关。按相关政策规定,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反复测算,科学、合理安排、分配财政扶贫资金年度预算,严把预算分配关。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库建设,严格规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必须在县定项目库内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筑牢扶贫资金安全“篱笆”。
       3、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严防资金截留、挪用,上半年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贫困帮扶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对全县乡镇、村上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要求相关乡镇、村限期整改,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专门文件;二是财政、扶贫部门配合纪监、审计及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或重点监督检查,严防贪污腐败现象的滋生;三是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镇、村进行抽查、核查,现场督促、指导,念好扶贫资金监管“紧箍咒”。
       4、加强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公开公示机制。一是制定《湘潭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对县级层面预算下达和资金分配,乡镇、村级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计划和实施等情况,要求按程序一律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到人到户的扶贫资金一律通过湖南省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扶贫明白卡)直接发放,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和互联网+监督等信息科技手段加强对扶贫资金从分配、拨付、使用全程监控,及时通报数据信息,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快资金支付。
       5、加强能力建设,开展业务管理和素质教育培训。一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扶贫资金管理和政策业务学习会议,认真开展资金安全、廉洁从政等主题教育,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二是财政部门10月中旬组织了全县乡镇财政所村帐会计进行扶贫资金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明确了扶贫资金会计核算管理和监督的有关政策,统一建立了扶贫资金核算台账模式,提升了财政干部业务管理和执行政策能力。
       6、加强绩效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利用绩效综合评价的手段贯穿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使用整个环节,运用绩效评价结果,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合理设定年度绩效目标,今年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纳入整体绩效评价,各项投入产出效益指标均达到预定目标。(湘潭县财政局农财股)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