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现一段血与火的岁月—湖南双清区建设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党性教育基地走笔

2019-10-08 15:47: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515397854084566_72.jpg

图为:位于洛阳洞路的入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9月起,刘事青、王昌义、周迎春、曾市南等邵阳市领导分别率市政府、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等领导班子成员在修复一新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新建的党性教育陈列室等,为革命先烈“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牺牲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这是双清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着力打造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1552225109469669_72.jpg

图为:古朴庄重的大门

寻常四合院有着血与火的历史

坐落于双清区昭陵西路两路口28号的曾家院子,是邵阳老城区寻常的一座老宅院,但它曾见证抗战时一段风雨如晦的历史。1938年11月下旬,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由长沙迁往邵阳,博古、叶剑英、徐特立、王凌波、任作民等100多名党的优秀干部和领导人先后到此,从事抗日救亡革命活动。1939年8月初,国民党强迫解散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邵阳的时间虽只有短短的一年,但在中华民族民主革命史上却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革命前辈,教育后代,邵阳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11月14日公布“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旧址进行了初期维修。1988年底,“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接待各界参观。1997年5月,中共邵阳市委宣传部公布旧址为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5524984226407047_72.jpg

图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和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等在参观通讯处

基地建设承载领导的重托

随着岁月流逝和城市改造进程,邵阳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周围高楼林立,高楼下店铺五花八门,似有对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形成“包围”之势,其古朴典雅与周围的脏乱芜杂形成巨大反差,成了创文工作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旧址院子日渐破败,设施老化损毁严重,加之所列史实资料和物件缺失,已不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学习教育的需要。从年初起,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多次组织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文旅广体局、桥头街道等有关部门到现场办公指出,“创文是美化环境、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途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是锤炼党性的炼丹炉”,指示一定要以创文为契机,修复好旧址,将它打造成一个兼具文明亮点和爱国主义、党性教育的红色基地,并就如何修复好旧址集思广益。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平也多次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现场办公,就如何高标准地修复旧址做出具体指示。

7月初,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旧址围墙外的闲置车库租赁过来,深入挖掘邵阳市、双清区本土的红色历史和英雄人物,做为党性教育的陈列室,纳入整体建设规划,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既解决脏乱差问题,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又拓展旧址陈列内容,为市区新增一处党性教育基地。这个一举多得的好点子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能否修复好,不仅是检验我们干部办实事的能力,同时也是转变干部作风的一次考验。”吴劲松斩钉截铁地说,并要求举全区之力,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完成基地建设。

15531790667742619_72.jpg

图为: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

生动历史感染众多参观者

5月下旬,在市委党史办的直接指导下,基地建设文案组聘请省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清林,本市党史专家刘宝田、刘振华、罗志元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在读党史硕士研究生共5人,开始文史资料及图片的收集、加工、修复和校对工作。工程组聘请具有建筑设计资质的公司,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出具多套设计方案,以供遴选。6月初,施工单位正式入驻,着手对主体工程和附属设施进行修复。经过2个多月的加班加点,截至8月底,已完成修复工作的80%。旧址外的邵阳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湘西南特委和双清区革命烈士陈列历经征集、设计、施工建设,如期实现揭牌。

9月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党性教育基地适时掀开面纱,以沧桑的面容、厚重的历史、历久弥新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打动每一位慕名前来的参观者,让人们在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时,永远铭记革命先辈英勇牺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上,排除万难,奋勇前行。(吴中平 周志斌 易声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