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棚改:从“忧居”到“优居”的蝶变

2019-08-13 10:27: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为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湘潭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经济发展工程来抓,树立“大棚改”理念,变过去靠做项目推进的“点状式棚改”为集中成片整体推进的“成片式棚改”,对城市集中成片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城中村、城镇老旧住宅区进行改造,实现空间布局再优化、公共配套再完善、建筑品味再提升,帮助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蝶变。

      因为缺水,锰矿居民很长一段时间靠囤水过日子。自2016年搬入新居以后,袁力一家用上了自来水,但是今年60多岁老母亲刘玉华还是改变不了要囤水的习惯。 湘潭锰矿地区,素有“百年锰矿、中国锰都”之称。历经百年的采矿、选矿、炼矿,见证了国有独立工矿区发展的兴衰。新世纪初,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锰矿地区开始衰落,成为了无水、无路、无房、无“饭碗”的棚户区。每天,镇区分早、中、晚三个时段限时限量供水,储存生活用水,就成为了当地居民的习惯。
      没水,大家可以囤水。但是住房,实在有点拥挤不堪。40多年来,袁力一家五口一直蜗居在这间不到50平的棚户区,改善住房条件是一家人梦想。可是凭借自己在濒临倒闭的工矿企业的收入,想改善住房条件,似乎有点痴人说梦。俗话说,一分钱逼死英雄汉。面对家人的住房梦,他只有愧疚。


      与锰矿地区的袁力一样,湘潭市老城区棚户区居民有着同样的住房梦。今年66岁的罗霞辉,之前一直居住在河西窑湾地区的百年老房子里,暴雨季节经常是外面下大雨房里下小雨,每年汛期总会被洪水淹没。困难群众的住房梦,也成为了政府部门的“心头石”。2015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工作机制,即由政务中心牵头召集住建、发改、国土等18个部门联动,对棚改建设项目涉及的立项审批、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五个环节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施工许可前的四个环节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再互为前置,实行同步办理。并联审批模式,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减到了4个工作日。在这个机制的推动下,市城区窑湾—白石、河西滨江、火车站、锰矿地区等9大重点棚改片区改造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此外,在棚改安置方面,推行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相结合,让困难群众自由选择。2016年湘潭市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拆货币化,安置率分别达到95%、80%,棚改“湘潭经验”得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介。也是这一年,锰矿地区的棚改安置房——沙果新苑竣工。袁力一家选择了实物安置,在沙果新苑获得了一套98平米的三室两厅的房子。当年9月,袁力和家人和特意选择传统佳节中秋节搬入新居。此后,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袁力从破产的工矿企业走出来,在大型国企湘潭电化集团谋到了一份新的工作。
      罗霞辉原来位于洪水区的老房子被征收,改造成历史文化街区。她选择了货币安置,用征收补偿款在就近的滨湖西郡安置小区,购买了一套126平米、三室两厅的住房。

      2010年至2018年,湘潭市共完成各类棚改区改造100025户。棚改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以小换大、以危换安、以旧换新”的住房需求,帮助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蝶变。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