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地心灯》——残疾人企业家陈波传(一)

2019-07-18 16:43: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长篇传记散文《天地心灯》作者简介:

     夏长阳,原名龙永文,麻阳县人,苗族作家、文化学者。现任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怀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怀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湖南省第一届文学艺术奖评委、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评委、湖南省第一届民间文艺奖评委、《湖南文艺六十年·民间文艺卷》副主编、湖南《茶馆》《楚风》《文艺生活》、广东《伴你同行》、怀化《五溪》《怀化文学》等多家刋物执行主编、主编、社长等职。原《雪峰》文学杂志社社长、怀化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出版长篇小说《爱情二十年》《魔咒苹果粥》《奔腾的河流》及长篇地理文化、人物传记《走进五溪大湘西》《天地心灯》等18部作品。
     天地心灯 ——盲人陈波传 ;夏长阳/著

      从沅陵县城坐船到清浪乡,水面阔绰,天地苍茫,染成一种雨雾色调,心中不免有些怅然。在清浪上岸时,天空突然放晴,送给四周一片蔚蓝。沅水河是五溪的母亲河,她有一个博大的胸怀,收留过古代诸多流放诗人。青浪滩是沅水河的名滩,纤夫击拍三十里波涛,狂喊三十里号子,跳跃三十里礁石,横看三十里吊脚楼才能走过鬼门关,否则恶浪吞走舟楫,悲剧丛生,于是有了寡妇链的故事。涨水前,夹岸石壁到处生长着竹篙捅出的窝洞,密密麻麻,像雨点,眼前的一切皆藏隐于水下。突然一棵大树跳入眼帘,立在河边水中,深深地扎在河泥里,昂首挺立着。它没有被浪冲走,没有被水淹死,依然枝茂叶繁,它的树冠,如伞一样,一半罩着河面,一半遮在路上……
     正因这棵树,让我驻足停下,想到了这部传记的主人公——盲人陈波。陈波就像这棵大树,任凭风吹浪打,屹立不倒。在我的想象中,陈波的眼睛失明前,一定来过沅水河畔,看到过这棵树。他的成长与这棵树有关,是这棵树给了他定力和智慧,给了他坚强和韧劲,使他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和一盏闪耀的心灯。假如没有这棵大树的呵护,没有这棵大树的庇荫,他一个普通平凡的盲人,不会成为五溪大地健康产业的巨人,不会成为残疾人的楷模、获得胡锦涛接见他的崇高荣誉。
      每个人都有一颗心。生命是心给的,没有心就没有生命。最初生命中的心都是平等的,随着身体的发育而生长,有的心大有的心小,有的心粗有的心细。在人生的经历中,有的心变得强大,有的心变得弱小。在不同的环境里,不同的家庭中,在不同的时代里,不同的生活中,生长出不同的心。有的心底善良,有的美丽,有的卑鄙,有的恶毒。如果是一颗扭曲灵魂的心,等待而来的是没有阳光的路,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痛苦和煎熬;如果是一颗纯朴洁白的心,回报而来的是充满希望的路,有蓝蓝的天空和绿色的大地。每个人的心,像花草一样需要精心培植浇灌,像小河一样需要活水流淌奔腾。诚然,每个人所走的路和所做的事业,都是由心来决定的。但是,心灵的成长与家庭有关,与教育有关,与阳光雨露有关。陈波的心与众不同,他的心很坚强。虽然失去了光明,他的心就是眼睛,就是方向盘,是他心中的太阳。每个人只有一个世界,那就是光亮的世界,有太阳、月亮和星星,有朝朝暮暮和阳光雨露,有春夏秋冬和万千气象。然而不同的是,陈波有两个世界:一个黑暗的眼睛世界,一个亮堂的心灵世界。在他的眼睛里,世界是一个黑洞,什么都看不见;在他的心灵里,却种下一片光明,比眼睛亮堂许多。
     心,是陈波的一盏明灯,把天地照亮,把整个人生照亮。释迦牟尼的《心经》,告诫众生“心”很重要。在“心”的作用下,一切物质皆空虚,唯有“心”才真实,是智慧之髓。宇宙是我,我是宇宙,万物皆在胸怀间。功德大如海,心量能容山。用心去思索,用智慧去做事,利益人民。帮助苦难之人,奔向快乐彼岸。心地远离烦恼,学习觉行圆满,使大家安乐。这是《心经》之灵魂,清净之心,光明之心。陈波没有读过《心经》,而《心经》的光芒却在他身上闪耀。三岁双目失明后,在家乡听山,以山为镜,鉴山观心,不分尘土与天堂,任凭落花流水东西去,山有德,水有情,与苦难同行,与道同路,与心同乐,用心去战胜一切,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用他的话说,上帝关闭了他的眼睛大门,却给他打开了心灵之窗,扶着他去洞察世界,认识世界,闯荡世界,征服世界。从离开故乡那天起,他就开始寻找内心的禅意,张开觉悟的翅膀,在大爱中修行修为,在坎坷的路上修身修心,在红尘里栽下莲花,散发出淡淡的爱香,追踪古德,把一切苦难置之度外,做到心中无阻碍,眼里无恐怖,远离颠倒是非,最后到达追求的理想之地。
     《心经》与陈波有缘,神一样地庇护着他,赐给他的初心良心决心爱心孝心善心雄心好心,使他走向成功。如果一个人只能听到雷鸣,那他一定是个聋哑人;如果一个人只能看到光亮,那他一定是个盲人。然而,陈波什么都不是,因为他有一颗明亮的心,使他能听到天地间所有的声音,能想象出万物色彩,用智慧开启人生的密码,揭开生命的真相,道中问道,破解了生存之道,在创业中如鱼得水,在手掌中左右逢源,在调色板上浓墨重彩。虽然顺风顺水顺道顺心,却也有过苦和泪,有过痛与恨,这就是他的心经,是他的心路历程。如歌词《好大一棵树》中所唱: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
     这首歌仿佛是词作家邹友开为他所写,歌唱家田震为他所唱。他是一棵用爱心浇灌出来的大树。歌词中的一字一句,一音一符,像心灯在天地间跳动闪耀,在呼唤人间大爱!

第一章/心中的明灯  
 

     别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做,不会比别人差,不会成为社会的包袱!——陈波心语之一
     一、纯洁的友情: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五日深夜,沅陵县清浪乡的毛垭村,出奇的静,没有山风,没有虫鸣,没有狗叫,万籁俱寂。蓦地,一阵哇哇的啼哭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山里来了风,树枝有了响声,大大小小的狗,你追我赶似地叫了起来。村里人听到的是婴儿诞生的几声哭喊,知道陈家女人生伢了,且不知是男孩还是女孩。从孩子的哭闹声中听出是个男孩。孙子的诞生,让刚丧夫丧子的陈家奶奶露出了笑容,慌慌张张地来到堂屋,虔诚地跪在神龛下,对死去的丈夫说,儿媳给陈家生了一个儿子!这虽然只是简单朴实的一句话,然而却寄托着陈家的希望和未来。奶奶跪拜完毕,起身进到灶房,把平时积攒准备的鸡蛋拿出来给儿媳吃,煮了一碗满满的红糖蛋,乐滋滋地端给儿媳吃,眉开眼笑地看着新生的孙子。孙子长着一双大眼睛,亮晃晃地望着闪烁的桐油灯光,目光中略带一点儿惊讶。他看了一阵,好像看到了什么,心里不满似地将脸蛋左右地摇摆着,通透嫩光的小手伸出被窝,在冷冷的空气中紧握着拳头……
     开始哭叫了一阵,给他洗澡后不哭了,安静地躺在娘的怀里,等着娘的亲吻。娘看了一遍又一遍,亲了一次又一次,泪水流了又流。陈家奶奶明白男孩他娘的心思,在痛苦地思念他尸骨未寒的丈夫,倘若丈夫还活着,一定会坐在床前笑得合不拢嘴,可惜没有等到这一天。这个男孩就是陈波,他的娘姓舒,毛垭村人叫她舒氏。因为生活贫寒,没有饭吃,三个月前陈波亲爹在一次上山采野菜时不小心掉下悬崖身亡;三个月后的今天,陈波坚强地生了下来。她望着眼前的新丈夫,想说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上门不久的陈波继爹,是一个木匠,看着水灵灵的陈波,心里也乐,默默地对陈波的亲爹说,兄弟,她给你生下了一个儿子,这是天赐的宠物,我替你高兴;兄弟,你放心,尽管孩儿不是我的,我要好好地保护他,将他抚养成人!
     唉——,陈波他娘哀叹了一声,轻轻地抚摸着陈波嫩嫩的脸蛋。抚摸了一阵,他的亲爹在山上采野菜摔死的情景,在她眼前浮现了出来。那天没有太阳,天空阴沉着脸。他没有吃早饭,地没有早饭吃,把仅有的一碗粥让给了她吃,温情地对她说,堂客(妻子),你有孕在身,不能饿你,你要保住生命养好胎儿,平安地生下来。家里没粮了,我上山采野菜去!她点了点头,轻轻地说,你上山要小心呀!陈波他爹背上竹篓,操起一把镰刀,正要离开家门时,他的眼神出现了犹豫,想去又不想去,脚步总是迈不开,一步一回头,离别一样地依依不舍。当丈夫走出家门时,陈波他娘追到门口,重复地叮嘱他上山小心,注意安全。他不耐烦地回答说,我知道啦,我会小心的。你在家里不要乱动,小心摔跤。肚子饿了,家里还有两个白萝卜,可以炒吃填填肚子!
     陈波他爹是饿着肚子上山的。开始在村子周围的田间地头和溪涧寻找野菜,不料早被大家采光了,要想采到肥嫩的野菜,他去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峡谷。也许是他两顿未吃东西,饿得头昏眼花。在走进那条峡谷时,脚手不听使唤地连摔了两跤。当发现悬崖一个小坎上长有很多肥嫩何的野油白菜时,眼睛放亮了,使尽全身力气爬了上去,采了满满一背篓,准备下来时,一条细花毒蛇猛烈地攻击了他,往他的腿上咬了一口,不小心从悬崖上栽了下来,昏迷了过去,直到天黑都没有醒来,第二天被人发现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
     陈波他娘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当场昏厥过去,苏醒过来第一眼看到的,是丈夫弯曲僵硬的尸体……,陈波他娘悲痛地哭诉着。因为贫穷,没饭吃,经常哀声叹气,没精打采;因为成分高,没地位,经常沉默寡言,没有了朋友,与他玩得好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眼前陈波的后爹——陈木匠。
     陈木匠,本村人,为人本分厚道,坚毅勇敢,爱憎分明,对事物的认识清晰而准确,一旦认准则坚守到底。他上门到陈家的主要动力,是出于陈波亲爹与他是好朋友,一种纯洁的友情。在平时的接触中,见陈波亲爹性格内向,愁眉苦脸地把痛苦埋在心底,便经常拉他到村里水井旁促膝谈心,说一些快乐的话给他听,讲一些愉悦的事,让他开心。不管生活有多卑微,多艰难,再贫穷,声名狼藉,也要热爱生活,拥抱生活,用坚强的心去面对残酷的现实,思想放乐观一点,处世泰然一点,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陈波亲爹采野菜摔死的第二天,奶奶清楚地记得,儿子的眼睛没有闭上,好像在牵挂着什么。那天太阳大,气温高,尸体上还残留着汗水,湿透了衣裳。夜里,明月挂在山上,树林在慢慢变白,直到月亮落下,第二天太阳升起,儿子才把眼睛合上。入土时分,太阳忽然光芒四射,把蓝蓝的天空照得通亮。这情景这气象,在葬人的时候很难遇上。这对陈波日后成长释放的是一种父爱,一种寄寓,一种愿望,是佛道中魂魄的融合。只有这种巧合,才获得先天大道,获得大道的关爱。道,原本没有心,大自然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和秋天的萧杀万物,不是大道对万物有情,对万物生恨,而是大道对万物的平衡和谐。道生万物,也可灭死万物,顺其自然就是顺道,陈波就是走在一条顺道上,得到大道的智慧,才取得今天大爱的成就。陈波虽然没有见到过亲爹,身上却流着亲爹的血,与亲爹的心灵相融相通,亲爹在黑暗的世界保佑着他,爱戴着他。
     陈波的娘从外村嫁入,没有文化,但长着一颗善良而美丽的心。沅水清浪滩这片土地上的人,大多听到清浪寡妇链的故事。陈波的娘就是听着这个故事长大的,从春天听到夏天,从夏天听到秋天,从秋天听到冬天。每听一回她都会被感动,心灵受到震颤。陈波他娘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的那天,正是春天桃花盛开的时节,田里的散发着微温,杂草泛着一抹青色。走过荒寂冬天的土地开始复活,饱吮着水中丰富的养分,扑嘎嘎地生长着,歌唱春天,歌唱充满活力的芳华。那天,她与陈波亲爹相识在去清浪的路上,一边走路一边听着随行的老人讲寡妇链故事。她俩不时地望望眼前的悬崖峭壁,看看滔滔的沅水,打量纤夫蹭亮的清浪滩奇形怪状的石头,陈波亲爹赞颂着这个难得的女人,流芳千古的寡妇。陈波他娘听罢赞颂,笑了笑,不服气地说,如果是我也会那样去做。陈波亲爹觉得这个姑娘长得俏,心底善良,谁能娶她做堂客,那男人一辈子幸福。于是鼓足勇气问她是哪个村的人,姓什么,陈波他娘害羞地回答了,但不敢直面对眼前这个问话的英俊男人。回答完毕,鼓着勇气窥视着陈波亲爹。那年陈波亲爹二十一岁,血气方刚,长着一双大眼睛,浓浓的眉毛下闪着强烈的光芒,把陈波娘的脸照得通红,害羞地躲到一边去笑。陈波的爹娘就这样相识了。在后来的你来我往中相知相爱,不到一年就结婚了,幸福地走到一起了。他们生长在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循规蹈矩,平平淡淡地生活着,没有浪漫,只有清贫。由于他们俩性格不同,对生活的追求不一样。他娘对生活有向往有追求有激情,有强烈的感受,对家的幸福有渴望,对未来充满憧憬。为人不卑不亢,低调和谐,友好待人,对丈夫对家庭对儿女忠心耿耿,不求回报;处世冷静清醒,平等对待人事,心胸豁达,是非分明,坚信生活会美好。
      爹娘结婚不到一年,娘就怀上了陈波。家庭贫困,且安于现状,还算过得舒心。但好景不长,就在怀上陈波的时候,陈波的爷爷因病去世,亲爹因采野菜掉下悬崖身亡了,留下了奶奶及他和娘。虽然还怀在娘肚里,却失去了伟大的父爱,使他娘承受了不能承受的巨大痛苦,每天抑郁寡欢地以泪洗脸,想着今后的生存出路该怎么走,如何走下去。陈木匠见生前好友遇险身亡,一颗同情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尽管他还未找堂客,在安埋好陈波亲爹当天,看到陈波娘挺着大肚子哭诉的情形,暗暗地问自己,她男人走了,腹中的孩子怎么办?既然自己是她男人的好兄弟哥们,有理由有责任地去关心她,让她度过失去丈夫的艰难痛苦难关。由于白天出工,没时间去她家玩,只有收工回家吃过晚饭去。天下的每一个人都需要爱,爱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这个时候,她害怕、孤独、痛苦,是最需要爱的时候,但不知自己去找她,是出于同情怜悯还是欲望爱意,会受到她的怀疑和质问。每天的黄昏,陈木匠收工回家总是坐在门口,眺望着陈波娘挺着大肚子回家的背影。他想跟随而去,可被胆怯阻止不敢去,只能期盼陈波娘白天出工在众人睽睽之下多看她几眼。陈木匠想,她挺着大肚子出工,真是一个生活不幸的女人。她结婚没生小孩,与未婚没有什么差异,应该成为爱的对象。她死去的男人九泉之下得知我喜欢他的女人,一定会高兴,为我们祝福。前些天她说过,如果自己男人因生病而死,死前会说把她托付给你,然而他来不及嘱托一气之下就死了。从她的话语中听出,这是对自己爱的暗示,自己为什么还无动于衷?不管自己大人怎么看她,说她八字大克夫,今晚一定要去找她,她需要男人的呵护,需要一个港湾遮风挡雨。
     这天晚上,陈木匠鼓作勇气走进了她的家,走进了只有两个女人的家,走进了陈波娘的心,成了陈波的后爹。于是从这天起,陈木匠像被沅水洗濯过一样,全身心都是新的、干净的,产生出一种在瀑布下站定、任凭飞流直下冲击的感受,心情非常舒畅;陈波他娘却像扎根土壤的一片山林、山林中的一棵树,每天让他拥抱,让他亲吻,行走在山林之间。倘若疲惫了,回到她的这棵树下,聆听树根吮吸甘露的沙沙声,慢慢入睡,分享着柔情蜜意的爱情。
     陈波的名字是他爷爷死之前给取的,意在长大后能随沅水波涛走出大山,有所作为。爹娘叫他“波儿”,奶奶叫他“波娃”。小时候的陈波,长得肥头大耳,天庭饱满,人见人爱。当他学会走路和说话时,村里的陈姓家族亲人都喜欢他,喜欢他嘴巴甜,不论谁遇上总要抱一抱,逗一逗,笑一笑,拉着他走路,要他叫一声爷一声叔一声哥一声姐。他的诞生,给村里带来了欢乐,给沉闷的家里带来了幸福。娘一天劳作下来,累得腰酸腿痛,只要见到陈波心里就高兴,迫不及待地从奶奶手上抱过来亲上几口,搂开胸衣让他喝奶喝个够,夜里睡觉把他搂在怀里,让他享受着甜蜜和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当时交通闭塞,医疗条件差,陈波三岁那年,一场水痘将他带进了一个黑暗的世界,双目失明了……
     未完待续......
   
    (作者:夏长阳)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