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航海日聚焦“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将举办1+4+1论坛

2019-07-11 10:34:3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7月10日电(记者乔雪峰) 7月11日是第十五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

7月10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联合航海日组委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今年航海日有关活动安排。

多措并举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水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在发布会上从三个方面对今年我国航运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推进港航降本增效方面,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等4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5%,并将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15项减并至11项。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建立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和降费传导机制。大力推进以作业单证电子化为重点的港口提效。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取消下放5项水运行政许可事项。删除了《国际海运条例》中对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相关股比限制的规定,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在促进航运智慧绿色发展方面,加快推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重点的智慧港口建设。以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为抓手着力减少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岸电设施3700余套,覆盖5200余泊位。

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

据易继勇介绍,交通运输部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制订《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

其中,《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本月初印发,确定了2025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从“强化系统治理,促进航运绿色发展”“强化设施装备升级,促进航运顺畅发展”“强化动能转换,促进航运创新发展”“强化体系建设,促进航运安全发展”“强化现代治理、促进航运健康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

易继勇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水运行业将继续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相关意见和纲要的编制和出台,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着力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水运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今年中国航海日将举办1+4+1论坛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伟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航海日将围绕“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举办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1个平行论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国际组织等400多位中外嘉宾将出席。

据易继勇介绍,中国航海日当天,活动组委会将发布《2019年中国航海日公告》,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航海和海洋事业发展成就,鼓励航海人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此外,金伟平还指出,宁波市今年还通过举办中国航海日帆船赛等12项群众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航海日的知晓率、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