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迎来顶级设计大师倾力支持

2019-04-04 09:39:1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9年4月2日,“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海天春茶馆成功举办,来自国内的顶尖知名设计师们共同踏上这片红色的热土,为永新古城的全面提升群策群力。

永新县地处江西西部边境,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大县,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曾经的永新县历史红、生态美、人文浓,是一个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文化古城。同中国千万个古城一样,永新古城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旅游资源开发的欠缺,基础配套设施的不完善、青壮年人口的流失等。在城乡发展的新时代,如何传承永新的历史文化,有效挖掘永新的城市资源,重塑城市系统的创新活力,优化永新城市空间形态,从而激活永新的空间价值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首要挑战。

在此背景下,永新县人民政府联合CBC建筑中心发起“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并邀请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作为总规划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作为水岸景观设计师。同时CBC还邀请到诸多知名建筑大师参与古城再生的“集群设计”,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齐欣建筑总建筑师齐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路,古城街景重构设计师、易兰规划设计院创始人陈跃中,深圳华汇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肖诚,杭州叶友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叶友,中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袁野等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的知名设计师、专家学者走进永新,共同探索永新古城再生的新途径。

据介绍,“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以设计、文化、艺术的力量为引领,通过事件、社群、产业为古城赋能,对永新古城进行更新改造。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红色记忆优势,进行永新古城的环境提升,打造古城品牌,挖掘其独特的空间价值,通过全域旅游、全域文化的相互作用进行古城复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永新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劲涛主持并介绍了本次“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新闻发布会到场嘉宾。

永新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劲涛

永新县委书记肖兵为本次新闻发布会致辞,肖兵向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永新县城的基本情况,同时表达了为提升永新古城的民生以及改善永新古城整体品质的期望。

永新县委书记肖兵

随后,“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策划人,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向与会嘉宾,进行了“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整体介绍。“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将组建“重见永新大师工作营”,邀请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专家学者,并形成专业的联合工作团队,共同探索永新古城再生的新途径。并以大师集群设计为途径,在尊重、保留永新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以“针灸”式的手法对永新古城进行微更新,从而以点带面激发旧城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程泰宁指出,永新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城格局保存完好,如何能让永新古城的历史融入现代生活?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特别是永新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红色历史文化是永新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通过“设计”将这种精神财富展现出来,是设计师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也相继对“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总策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指出,永新古城山环水绕、形胜独特,格局肌理保存完好、街巷肌理基本留存,是我国历史上小城市选址、营建的重要标本。当前,城市发展也正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在此背景下,通过“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工作,深入、系统地挖掘和梳理永新的历史文化资源,正是顺应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古城规划将以更高的视角深入认识永新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还需研究并制定古城保护更新的规划建设导则,并积极探索适应永新古城实际的保护更新机制。

“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水岸景观总设计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指出,永新是一个山水相依的城市,其水岸景观的治理应立足永新的文化自然。以设计之力,整合古城资源,并期盼将永新打造成一个充满艺术气息、自然气息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的名城。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对“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的工作模式给予肯定;并认为,古城活力的提升,不仅需要有效的设计手段,同时还要依附于古城持久性的更新以及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永新古城中还保留下了在城市更新发展的过程中,各个阶段,富有时代特征的建筑;自然发展形成的微空间、角落还展现着古城的生命力。“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应为永新的发展提供新的方法、新的视角,从而让永新获得新生。

齐欣建筑总建筑师齐欣经过对永新古城的现场踏勘后表示,古城空间展现出真实的生活场景,丰富且具有生命力。在城市快速更新的背景下,大多数古城呈现出“千城一面”的状态。而本次“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以“针灸”式的手法对永新古城进行重点空间打造,重新看待古城更新发展问题,从而打造出创新的古城发展模式。

与会嘉宾合影

“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还将立足永新深厚的人文底蕴,为古城植入时尚业态,以永新为基点,向周边辐射,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CBC还将以产业推出业态,业态吸引社群,让社群传承文化活力,让古城真正成为动态文化的激活地。(作者:郑满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