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伊莱特重工成功轧制世界最大奥氏体不锈钢环锻件

2019-03-14 09:15:1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9年3月12日,一个直径15.8米、单体重150吨的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在山东济南完成轧制,该超大锻件由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依依院士团队联合攻关,采用了国际首创的金属构筑成型技术,并由伊莱特全球最大的16米轧环轧筒机完成轧制,成功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一是首次实现200吨级金属坯分级构筑,增材制造;二是成为全球单体最重的奥氏体不锈钢锻件;三是成为全球最大直径的整锻式奥氏体不锈钢环件。

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

传统大锻件制造通常使用“以大制大”的方法,即锻造母材一定要大于成型工件,按照这种工艺测算,本次制造的大锻件需要浇筑一个单重250吨级的钢锭,但由于超大型不锈钢钢锭浇筑质量不稳定,钢锭内部极易出现缩孔、元素偏析、夹杂物超标等冶金缺陷,导致最终锻件质量难以满足技术要求。

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自2016年开始,伊莱特与李院士团队在全球率先开发出了“以小制大”的金属构筑技术,并先后进行了1/8比例、1/3比例、等截面模拟件等多次验证,稳扎稳打,不断调整技术措施,最终在今年2月,通过使用数十块小型板坯,经分组封焊,多次构筑,成功实现了200吨级原料钢坯的制造。之后,经锻造制坯,在3月12日通过伊莱特全球最大的轧环轧筒机,成功轧制出一个直径15.8米,单重150吨的奥氏体不锈钢整体锻环。不仅实现了大锻件的组织致密化和均质化,相比传统工艺,还大幅减少了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了“绿色锻造”,解决了国家重机领域关键部件制造的燃眉之急。

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

这一全新技术颠覆了传统重机行业钢锭坯料的制造流程和工艺,具有质量优异、环保节能等特点。同时,超大型环轧技术的掌握也使得大型环锻件由分体式制造转为整体式制造,在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将为我国今后诸多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的主创人员提供更具想象力的设计空间。(作者:王子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