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6 10:4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包括简政、减税、降费、融资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对于这份干货满满的报告,他们谈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实”——数据实、举措实、信心实。他们纷纷表示,奋进在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成就未来。

数据实

发展用数据说话,目标任务更清晰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报告用数据总结了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形势下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也明确了新的一年各方面的发展目标。代表委员们表示,这些数据都是实实在在的。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经济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新动能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成就难能可贵。

对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告诉记者,报告就事论事,用数据说话,让我们对目标任务更明确、更清晰。

举措实

直击痛点难点,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报告明确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各项任务。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中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同样突出了一个“实”字。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减税降费的力度,让企业轻装上阵。报告还高度重视制造业,“制造业”一词出现10次,比去年多6次,让我们坚守实体经济的企业为之感到振奋和鼓舞。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幅度之大、范围之广,让企业家做好、做实、做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大幅提高。”王煜说。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也认为,报告中多项举措直击痛点。其中,通过下调增值税税率、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措施,全面保证了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和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些强有力的措施给企业家们吃了“定心丸”,增强了信心。

信心实

更有底气,撸起袖子加油干

数字清晰的发展目标,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增强了企业奋进在新时代的信心和动力,信心更实了,劲头也更足了。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这些话掷地有声,为我们打好转型升级的硬仗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叶青很兴奋。

叶青表示,民营企业要把握机遇,深度参与到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在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以获得更强大的生命力。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期盼,大幅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指出,2018年11月以来,国家和各地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使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同样感觉这份报告特别提振信心。他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积极地协调政企关系,为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做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工作。

姚劲波对记者说:“不论是减费降税、稳定就业、改善民生,只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保障充分,我们就能够攻坚克难,应对更大挑战。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于鹤章)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