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世界扶贫更需立足当下

2019-02-28 09:10: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岁月轮替,年复一年。10月17日,我们又迎来了世界扶贫日,这是中国第5个扶贫日。面对中国的第5个扶贫日,我们也可以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从2013年至今,中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这个数字超过法国人口的8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人的福祉,也将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为了更好的推动精准扶贫,2014年全国扶贫系统组织了80万人进村入户,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信息录入等贫困人口识别程序,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短短几年的时间,全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以阜平县所在的河北省为例,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元,同比增长13.3%。这一个个真实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世界扶贫中国立足当下的成绩。

相信每一个脱贫数字背后都有一段不简单的经历,其中有着脱贫干部的心酸,也有着贫困群众的艰难,甚至有些沾满了脱贫干部的鲜血。这每一个脱贫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更是干群关系的融合剂。打赢脱贫攻坚,这绝对不是嘴巴喊的一句口号,它凝聚的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更是基层贫困群众想要获得幸福生活的一个动力。

脱贫要立足当下,这就需要我们的脱贫干部们能够在扶贫上以智扶贫。扶贫,我们更多的是打破固有模式,让我们的技术与资金强强结合,将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啃下来。从2016年底开始,世界银行开始在广西、陕西等省份开展单省贷款扶贫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开发农业价值链等。世行贷款给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帮助,还让地方政府和国际接轨,获得了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让我们的贫困群众在获得贷款的同时,能够更好的打破常规视野,看到更多的致富商机,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吕晓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