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鄱阳县“五个明确”防范和控制债务风险

2019-02-26 21:17: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鄱阳2月26日消息(通讯员 程晓述 涂强)鄱阳县严肃财经法纪,维护财政金融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五个明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明确项目建设总体安排原则,量力而行实施项目。对全县正在实施和拟实施的城乡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梳理,全面掌握资金需求;同时,结合当前资金和预计资金状况,在保障重点支出的前提下,统筹考虑项目实施情况。压缩必要实施的项目规模,力争当前布局的项目压缩总投资20亿元以上,确保已招标、已实施的项目不出现烂尾。

严控新增投资项目,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面把关,严禁通过新增隐性债务安排项目建设:对没有现金流、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充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确定建设后,明确分年度财政资金安排,分年纳入预算;对有现金流、有收益的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分析,制定资金平衡方案,依法合规落实各项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

明确五项具体的化债方式,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守规定,暂停原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统筹调整为计提24%的化解存量债务资金和5%的债务风险应急基金,用于偿还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水利等领域债务。将土地开发项目收入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其中提取20%部分收益,专项用于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按照政策要求,大力盘活存量财政资金,除用于弥补“三保”和扶贫资金缺口外,优先用于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从2018年起,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5000万元债务风险应急基金。与此同时,根据化债需要,合理出让部分不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用于偿还一部分存量隐性债务。

明确国企市场化转型方向,剥离融资平台职能。全面摸清全县国有企业资产家底,真实反映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明确国有资产资源归属,完善国有资产资源手续,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成效,加快推动县属国企市场化转型。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县属国企须根据县政府化债方案和精神,对自身举借的政府隐性债务,对接好国家政策和化债资金,详细制定具体化债方案,多方筹集资金,防止资金断链,保障还本付息,切实履行好化债职责。

二是完善现代化企业治理架构,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优化资源配置,将非公益性和经营性资产注入国企公司,壮大国企市场化运营能力,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同时,将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全部用于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

三是提升资本运营能力,积极寻找市场化投资项目,寻求市场化融资,同时将部分可用于市场化运营的存量债务结余资金转化为经营性融资,多方筹集资金推动市场化项目建设,自负盈亏,全力谋求市场化经营收益,扎实推动自身市场化运营步伐。

四是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有企业市场化发展战略突破口,加快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广泛开展市场化合作,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多元化发展。

明确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局部风险应对。为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专题制定《鄱阳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预警和掌握债务风险,对相关国企举借的政府隐性债务可能出现逾期时,通过债务风险应急基金解决;出现局部风险时,即相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控制和处置政府性债务风险。

明确债务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强化化债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督查考核机制,将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各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强化债务风险的日常监管,督促单位(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化解、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全面落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政策、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单位(公司)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补助。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化解债务风险不力的单位(公司)、违规新增政府隐形债务和违规开展项目建设的单位(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