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陶瓷书法名家 郑克通:演绎陶瓷釉上书法传奇

2019-01-15 19:52: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571965907854687_28.jpg

19574736471012237_28.jpg

19581219995339015_28.png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郑克通老师的工作室,办公桌上摆着一个个白色陶瓷挂盘,不论是行书还是隶书,抑或小楷、大字,每个挂盘里都蕴藏着飘逸灵秀,其字体线条流畅,如行云流水,清雅端庄,不失灵动感。咋一看和普通陶瓷作品无异,近看却字体凹凸有力,字迹附着于陶瓷釉上,有别于普通的釉下书法。

郑克通老师的书案上还摆着一叠叠已经落笔还未烧制的半成品,一把“退役”的毛笔,一支细毛笔架在墨盒上。工作室的一角,摆着郑克通老师获得的各项荣誉,其中一张证书为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颁发的润格证书。

19585230769684030_28.jpg

在福建德化,是泥土与窑火的融合造就了陶瓷的高端之美,也是陶瓷结合汉字与笔墨的幽雅,成就了陶瓷书法艺术的美妙和灵动。

19592269649512759_28.png

从爱好陶瓷书法到职业陶瓷书法大家

1977年7月,郑克通从德化一中毕业,作为知青下乡到德化县水口公社湖坂大队,1979年12月,郑克通参加社会考试,因成绩优异,被国营德化红旗瓷厂择优招聘,进入彩画车间细工组。因为当时厂里会写字的工人很少,而红旗瓷厂的出口业务量大,厂里写书法的工人年纪都偏大了,厂领导非常重视书法岗位人才的培养。因为有书写功底,次年,郑克通被通知参加书法考试。

“以前要进入写书法工作岗位要参加考试”,郑克通回忆,厂部招写字工向全厂招标,当时有十几名不同岗位工人报名,由劳工科统一命题,写一张小楷字,写一个14寸花瓶,花瓶上写“战地黄花分外香”诗词。写在花瓶上的墨不是普通墨水,稠度比较大,要在花瓶上写出具有功底的书法字,着实不容易。

书法岗位只招两人,那次考试,郑克通得了第一名,顺利进入岗位。考试通过还有三个月的实习期,不用做其他任务,只要半天写纸上书法,半天写陶瓷书法,郑克通说,纸上作品就是作业,要交给车间管理员,三个月后才开始有陶瓷书写任务。

19595940336172839_28.png

其实,郑克通在正式开始陶瓷厂的陶瓷书写之前就已经接触过陶瓷书法。从小就酷爱书法的他在1974年还在上中学的时就被国营瓷厂以暑假工的方式招聘写过陶瓷书法作品,在下乡时,当地村民烧了一套山水画茶具,其作品题字也是他完成的,配合其他的作品更是得到了藏家的赞许。在国营瓷厂,郑克通整整写了24年半的陶瓷釉上书法。

从中学时爱好陶瓷书法,到红旗瓷厂成为职业陶瓷书法家,郑克通都在与陶瓷书法打交道,直至国营瓷厂解体,郑克通作为陶瓷书法名家受聘于各陶瓷企业继续从事陶瓷书法。“写陶瓷书法按字数收取酬劳,刚开始每字酬劳按半分钱计算,后来两分钱一个字,再到后来写一个字有一毛钱”,在一个水杯上写字,每十个字计算0.2元,一批次下来就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从国营出来,郑克通大部分时间投入在礼品瓷书法创作中,作品远销港澳台及新加坡等地,深受好评。之后,郑克通老师更是专注于陶瓷釉面书法的创作,陶瓷书法创作有挂盘,花瓶,笔筒,水杯,茶具等器型。创作内容从诗词延伸到励志格言,近年,也开始针对家风家训及定制化创作,深受客户喜欢。

20002422292135821_28.png

45年的专注,写出釉上书法独具风格

是泥土、窑火、汉字、笔墨的结合造就了美妙的陶瓷书法艺术。

如今陶瓷与书法的结合越来越常见,但是更多的是釉下书法,釉上创作由于材质的原因创作比较难,郑克通说,陶瓷书法比写纸上书法更有不同的感受,它是立体的东西,纸上是平面的,所以在陶瓷上要创作一幅作品不容易,然而真正难的事情是构图的章法和字与字的排比。

郑克通在陶瓷上的书法不仅文风雅韵,而且布局疏密有致,用手一摸可以感觉到字体凹凸有致。这也是陶瓷釉上书法的特性。“在釉上创作,由于陶瓷已经上釉,表面光滑,笔墨在陶瓷上就不容易吸收”,郑克通介绍,在釉上的东西比较光滑,写起来不好控制,太浓了烧起来会爆,色会跳掉,太淡了,写起来白白的没有精神。

写陶瓷书法用的材料不是普通的墨水,而是郑克通老师自制的特殊原料,普通的墨水是水质的,书写陶瓷书法用的原料是胶质的。1984年,郑克通在国营瓷厂创作陶瓷书法,当时接到朋友的邀请,要在十套茶具上题字。作品被送到一位书法老师手里,因为陶瓷题字作品黑白分明,受到了老师的极大关注,之后书法老师书写一副对联回赠郑克通,对联内容为“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

有了书法老师的鼓励,郑克通对自己的陶瓷书法也更有信心。此前,郑克通已于1980年荣获福建省轻工厅陶瓷书法创新优秀奖;1981年,荣获德化县经委举办的陶瓷设计青年组一等奖;1982年,荣获红旗瓷厂共青团举办的百日竞赛陶瓷书法创新一等奖;1984年,荣获泉州市经贸委举办的青年艺术选拔赛二等奖。

为了提升自己的书写水平,郑克通更加刻苦练习。在他的书案上,一本《中国书法大字典》已经泛黄,而这本大字典,是他花了14块5毛钱买的,当时他的工资仅29元。

20010298905533119_28.jpg

20011206826527394_28.jpg

20012534383712106_28.jpg

在追求书法的道路上,郑克通载誉而归。1991年,荣获全县国庆职工书法三等奖。2009年加入德化县书法家协会为会员。2010年加入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为会员;同年,参加福建省书协举办新人书法作品展;并成为省书协会员。2011年,荣获德化县宣传部举办的建党90周年书法展获三等奖。2012年,荣获德化县举办书法大赛三等奖。2013年,德化电视台《陶瓷视界》栏目专题报道了其《瓷上风光》。2014年,加入海峡书画研究院为高级院士。2015年,德化县委组织部举办“瓷海红心——公益的力量”书画摄影文化作品比赛,书法作品荣获二等奖;4月,陶瓷书法作品在《两岸艺术》杂志及《台港文学》杂志发表;8月,加入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为理事。2016年,郑克通荣获国家一级美术师荣誉,现在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的一员。

通过日积月累的积淀,孰能生巧,从艺40多年,郑克通书写挥洒自如,一直以来,他都把陶瓷造型、文字内容、艺术表现、视觉美感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件件作品彰显了他的书法功力和艺术修养。艺术鉴赏 一三五零六九一七九五三(微信同号)(叶华金)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