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推进区域高质量开放发展

2019-01-09 09:28:3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2018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主题的2019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同时开讲。会上还公布了湖南各地州市综合创新发展能力排行榜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能力排行榜,其中长沙、株洲均位列两项榜单前两名。根据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设计的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排名前五的地区为: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和衡阳。

“报告根据研究院设计的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以及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排名,其中,开放指数排行榜创建了开放基础、开放规模、开放效益、开放结构共4个一级评价指标。”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银华教授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外贸增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世界 500强落户湖南的达193家;“走出去”步伐加快,1440家湘企投资全球92个国家与地区;口岸平台效益大幅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中西部第一。

研究报告指出,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相对于其他地州市更具有优势,在开放基础、开放规模和开放效益方面都居湖南首位,开放结构处于湖南第四名,其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位居湖南第一,处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水平阶段。

会议认为,创新引领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仍存在开放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外资利用效益、出口产品竞争力有待提高,开放型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引领开放能力差异较大,总体综合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湖南需通过进一步加大创新引领资金投入,实施开放比较优势战略,大力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等举措,推进区域高质量开放发展。(邱成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