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省婺源县:“健康+”助力全域旅游

2019-01-05 17:45: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婺源1月5日消息(通讯员 潘加武 吕富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时代,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西省婺源县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带动8万多人吃上“旅游饭”,全县70%以上的人口从中受益。为决胜全面小康,婺源下好“健康+”一盘棋,建设健康婺源,推动全域旅游与健康婺源“同频共振”,取得明显成效。

“健康+中医”,发展健康旅游示范区

今年3月,婺源入榜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婺源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地区,雨量充沛,土质肥沃,中草药资源丰富,天然中草药盛产300多种。婺源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发展基础良好,是中医药史上著名学派“新安医学”的发源地之一。婺源名医程门雪、程怒倩、王国瑞、江时途等为新安医学的杰出代表。当代婺源中医药名人有国医大师洪广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学专家黄璐琦等。 

婺源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是集中医药种植、生产、科研、营销和健康养生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基地主要以合适区域和景区为载体参与创建,由山蜡梅种植基地、婺源皇菊种植基地、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休闲养生基地等组成。基地立足婺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扎实的中医药产业基础和优秀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婺源县卫计委建设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共展出医药实物120余种,其中珍贵中医药文献有清代婺源段莘籍名医汪绂之《医林纂要探源》、婺源沱川籍名医余含棻之《医林枕秘》、婺源桃溪籍名医潘介侯之《病机类治》、婺源长滩籍名医俞世球之《麻痘新篇》及近代婺源名医余礼文、程侠安等手稿数十种。另有明代木制医箱、珍稀药器药具、中药材标本及照片等几十种,又设有婺源中医药文化展板十五块及“颐寿堂”药号一间,详尽介绍千年来婺源中医药的发展脉络及概况,为百姓送上中医药文化“盛宴”。

如今,婺源共建有中医馆11个,新建中医药养生基地2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390亩。同时,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景区试点工作,全方位提升中西医融合服务健康能力。

“健康+体育”,打造天然户外健身场

婺源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82.64%,空气、地表水达国家二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高达7-13万个/cm³,是首批中国天然氧吧,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良好的生态环境与空气、地表水质量,使得婺源成为天然户外运动目的地。

“古驿道、河流、峡谷、水库、溶洞……”散落在婺源乡村的体育资源丰富,是人们健体养生的向往地。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健康红利”,婺源优先发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每年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品牌赛事活动达30余项,先后吸引了海内外数百万人次前来参赛、旅游,打造了体育旅游“婺源模式”,获评“全民健身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其中,大鄣山乡凭借独特而优越的户外旅游资源,发展登山、徒步、骑行、露营、攀岩、溯溪、垂钓、滑翔等户外运动,深受广大户外爱好者追捧,全年徒步游客达3万余人次,获评“全国青少年户外运动基地”称号;珍珠山乡举办环秀水湖国际越野赛、逍遥峰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等系列重大体育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如今,婺源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了五龙源漂流、石门山峡谷、灵岩洞探险等一批体育旅游型景区,形成了有高山可攀岩、有峡谷可溯溪、有溶洞可探幽、有密林可露营、有古驿道可徒步、有湖泊水库可垂钓、有景点可摄影等“健康+体育+旅游”新气候。婺源还实施好锦绣画廊自行车道、思口微马小镇等一批体育项目建设,推动“健康+体育+旅游”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天然户外健身场。

“健康+义诊”,打造高端医疗新飞地

今年10月,在粤上饶籍医学专家委员会婺源讲学义诊公益活动举行。中山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首任院长(终身荣誉院长)、原中央保健局专家组成员汪建平率在粤上饶籍医学专家来到婺源,为当地百姓和游客“送健康”,在人们在“家门口”享受高端医疗服务。

近年来,婺源加强同在沪上饶籍医学专家、在粤上饶籍医学专家、在昌上饶籍医学专家等沟通联系,建立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专家义诊活动,既让婺源百姓有了获得高水平诊疗服务的机会,也为婺源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加快推动健康婺源建设,打造婺源高端医疗新飞地。据了解,婺源已有3000余人享受专家义诊带来的“健康福音”。

如今,在义诊专家的“牵线搭桥”下,婺源县人民医院与江西省第一人民医院、江西省二附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开展科室共建,江西省二附院常年选派3名高端医疗专家坐诊婺源县人民医院;婺源县中医院与江西省中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婺源县妇幼保健院与江西省妇保院、江西省儿童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等,进一步提升了婺源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为加快健康婺源建设步伐,婺源还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和创新婺源籍在外医疗专业人才引进等渠道,将人才充实到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同时,全面推进179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151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6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到位,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眼下,婺源卫健系统群策群力,围绕“健康+”做好文章,奋力将婺源打造成为健康旅游的绿地、医疗人才的高地和健康扶贫的福地,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提供“卫健方案”、贡献“卫健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