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淄博周村区王村镇“三突出”发挥行政调解作用

2018-12-13 08:49:13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为提高行政调解的适用率和化解率,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行政调解中心注重方式方法,采取柔性化解、以法为纲、主动服务,切实把行政调解落到实处。

突出人文关怀。注重环境温馨,安排适当放松的场所环境,不在公开场合讨论案情,注重保护当事人隐私,凸显调解机构的人文关怀,促使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问题。注重服务温馨,每一名来到调解室的人员,我们都去主动倒上一杯水、送去一句问候,尽可能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加信任感。

突出机制建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协调专业法律顾问参与,提升行政调解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和知识普及,为合理化解矛盾纠纷保驾护航。完善镇村两级调解机制,成立镇行政调解中心和村居行政调解室;完善多部门联合调解机制,对于重点难点矛盾纠纷,镇行政调解中心协调相关的单位、村居联合调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突出网格化指导。完善行政调解联络制度,各村行政调解室设立一名联络员,每月报送行政调解台账,随时报送行政调解信息。主动服务群众,打通行政调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辖区群众发放“联系卡”,群众在遇到困难诉求、矛盾纠纷时可随时邀请调解员上门调解。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