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带创建,中建一局一公司连续四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2018-12-02 22:48: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09-2016年,中建一局一公司连续获得四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以来,中建一局一公司在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创过程中,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摸索出一套符合工作实际的“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创建活水浇出党建硕果

党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中建一局一公司在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敢于竞争”的先锋队伍。

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公司党委把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作为重大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中建一局一公司2017-2018年度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并设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公司党委书记任小组负责人,切实将创建工作任务量化到岗、到人,形成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负责人专门抓的工作机制,以“155大党建格局”为路径,公司党委发挥“五项职能”,基层党支部发挥“五个价值创造点”,强“根”固“魂”,将创建精神文明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创建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情景移动党课”“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等主题活动。2017-2018年,以文化为导向,公司累计召开文化宣贯会86场次、技能比武160余次,各类文化知识竞赛73次;以典型为引领,举行“十佳员工”“青年岗位能手”、“优秀职工之家”“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活动20余次;以凝聚为目标,开展职工运动会、先锋杯篮球赛等大型团队活动160余次;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开展党支部书记交心谈心、青年员工座谈会、一封陌生人来信等调研活动80余次,累计谈话次数5000余次,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带领广大党员和员工践行先锋文化。

党建清风吹开文明之花

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文明创建理念,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激发了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局面,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加强道德实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连续举办四年青年岗位先锋主题活动,坚持“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围绕我身边的先锋进行道德宣讲,突出职工参与,创新宣讲形式,让干部职工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使道德宣讲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中建一局一公司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企业使命,先后成立43支青年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其35岁青年员工志愿者比例高达100%,2017-2018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600多人次。2018年,一公司启动“小小建筑师”系列公益活动,以员工子女和农民工子女为服务对象,从上海总部出发,途径十个分公司所在地区,为孩子们种植梦想,筑梦未来,预计服务儿童上千名;2018年上海书展、进博会开幕,一公司青年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帮助疏导、引领客流,为上海书展、进博会成功召开保驾护航。(作者:赵美涵)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