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专访著名书法家高继承先生

2018-11-19 10:17:36    来源:和谐河南网    访问:    

  高继承先生与马涛合影 马涛 摄

  高继承,五味斋主人,西安交大书法研究生。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民进中央开明书画院常务理事,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民进陕西开明书画院院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人民政府黄楼书画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政协委员。

  毛笔书法成就2002年赴东京参加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高继承日本东京个人书法展,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入选全国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展,入选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入选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入展全国首届行书展。

  硬笔书法成就1986年创立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曾获全国青年钢笔字大赛二等奖,1995年编辑出版《中国硬笔书法名家大辞典》,策划并组织历届中日硬笔书法联展。

  学术著作成就出版《怎样写好写快钢笔字》,《妙语赠言钢笔字帖》,《中学生古诗词钢笔字帖》,成就入编《世界名人录》,《二十世纪末最有成就的艺术家大辞典》,《古代诗词名篇字帖》。

  书法修养毛笔硬笔兼施质朴拙拓为上1986年5月,以高继承先生为代表发起成立西部第一个硬笔书法组织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这杆旗帜从此树起来了,作为硬笔书法的领军人物,他富有个性的硬笔书法艺术以及他的《怎样写好写快钢笔字》等著作,对青少年硬笔书法风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领导的协会成为推动全国硬笔书法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马涛 摄

  先古有训,书贵瘦硬。他的硬笔书法以秀为美,坚挺的线条中裹有毛笔书法的气息,潇洒飘逸,疏朗清丽;结体随形而置,撇捺张弛,英姿秀出。近百万册钢笔字帖的出版,成为一代青少年学生追摹的范本。然而,硬笔书法迸发的青春气息和充满艺术张力的书学思想,促使他在张扬硬笔书法艺术的时空中,提炼传统毛笔书法的精髓。南朝先贤《书论》曰:"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何为"神采"?何为"形质"?又如何兼之?他为此而求索,遨游书海,遍临祖古墨迹。大学汉语言文学的寒窗凝练了书外三尺之功;书法研究生的恳熬,积淀了提升笔下认知的悟性;他在庄子的哲学思想和"二王"以及汉唐的艺术宝藏中,寻觅切入理想的坐标和磨砺发掘潜力的斧刀。"道法"的有道于无道,"坐忘"的有空于无空,正式酿造他朴拙认知的酵母。寒山古道,枯藤顽石,劲松飞瀑,晨钟晚照,历历染目,无不成为他笔下感悟的动灵。在每件作品中他都诠释着书艺原创的追求,或疾或迟或枯或润,线条的流动中,张扬着憨趣拙朴的个性。"国展"、"流行书风展"、"扇面展"、"正书展"、"行书展"等许多国家级的艺术视窗中留下他作品的痕迹。古者云:"字如其人",他的艺术人生已经走出青春秀美的篱笆,步入古朴、拙趣的意境,他的字虽然敢发着"老"、"丑"的气息,但展现的却是"返朴归真"的感觉,或许"人书俱老"的意义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