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亿欧副总裁李双:技术和理念推动餐饮新零售行业变革

2018-11-06 16:13:2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近日,由亿欧主办,口碑联合主办,客如云协办的GIIS2018餐饮新零售领袖峰会在北京举办,亿欧与餐饮上下游企业、餐饮零售化、餐饮新物种创新企业及诸多行业领袖和行业关注者一同探讨餐饮新零售的未来趋势及餐饮新物种的代表性实践方案。

本次GIIS2018餐饮新零售领袖峰会现场,多位业界人士就餐饮新物种和餐饮新零售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判断和自身企业的积极实践。活动中,亿欧副总裁李双讲解了《2018年餐饮新零售研究报告》并接受了本网专访。

2018年,餐饮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超过3.9万亿,增速达到10.7%;另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全国餐饮收入29763亿元,同比增长9.8%。这是继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突破两位数之后,首次回落至个位数。

餐饮市场的蓬勃发展为餐饮服务市场创造了许多机会,抓住机会解决的正是餐饮服务细分领域的痛点。对于餐饮品牌要创新的话,也更要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李双表示,亿欧采访了30多位行业创始人,让大家来定义餐饮新零售,发现:提到最多的是用户需求和场景之间的变化、产品形态与销售渠道的变化,以及新旧模式之间的相对区别,一个人有一千种对餐饮新零售的定义。

亿欧智库联合口碑发布《2018年餐饮新零售研究报告》,报告的主题是:“餐饮新零售是技术助力与理念升级下的行业变革”。技术是推动产业变革强有力的工具;理念升级是推动变革的发动机和方向盘。报告整体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讲述了新餐饮与新零售的形成背景,探讨了新零售冲击下餐饮业发生的变化,并尝试给出了餐饮新零售的定义;第二部分通过分析支撑餐饮新零售变革的四大技术,包括数据、移动支付,即时配送与新型供应链体系,并分析技术是如何推动行业整体效率提升;第三部分展示了餐饮新零售图景下典型的商业模式与成功的案例;第四部分根据餐饮行业现状对餐饮新零售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出探讨。

新技术助力餐饮新零售: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新技术助力餐饮业各个环节,比如:新店获客、供应链、烹饪、用餐、支付结算、反馈与互动等,传统餐饮行业开始蜕变。大数据、即时配送、移动支付、供应链四大技术支撑餐饮新零售的变革,推动行业整体效率提升。

同时,数据资产助力餐饮,帮助传统餐饮店铺升级转型。新物种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商业模式重构,需求的重新组合催生新物种,其商业逻辑不同,餐饮新零售与传统餐饮业最核心的区别,从以产品为中心的商业逻辑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商业逻辑。大数据使餐饮从业者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的顾客并分析他们的需求,从而根据顾客需求制定合理的商业模式,并基于资本的助力和社交网络的传播迅速裂变。

目前诸多新物种和典型的餐饮新零售模式均是基于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逻辑而诞生的。餐饮零售化和零售化餐饮涌现出很多传统餐厅升级样本和智慧餐饮解决方案的公司。例如盒马鲜生组合了餐饮和零售两种需求:现场烹饪,最大程度满足了顾客追求新鲜的需求;较短的配送时间和冷链配送迎合了现在消费者追求便捷的趋势。在选址上,餐饮新零售的诸多品牌如盒马、瑞幸等等都没有追求流量最多的地区,而是根据自己的定位选择最合理的线下区位。

报告中有多个餐饮品牌新零售样本及解决方案,未来,餐饮新零售的多场景打造,仍需建立在技术助力和理念升级的前提下,共同推动行业变革。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