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刷牙时牙膏挤得越多越好吗

2018-08-31 09:51: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打开电视、手机,我们时常能看到各大牙膏广告商广告里挤出的牙膏一公分长,还拉出两个翘起的角,但看到这些让人不禁发问:牙膏挤得越多越好吗?

事实上,广告商刻意制造过大的用量,其用意在于引导消费者加大消费量,增加牙膏的销售量,所以对于广告的内容也要有一定的判断力,但对于牙膏用量,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支持者认为牙膏挤得多刷牙时口腔会很舒服,过少的话可能不会起泡沫,导致只有牙刷在牙齿上干蹭,不仅让人难受,刷牙的效果还一般。反对者认为牙膏含氟,过多的牙膏用量不仅牙膏容易掉下来,还可能不小心吞食引起中毒,同时过多的用量要用很多的水才能漱干净,非常影响食欲。

虽然双方各有道理,不过据有关专家解释,牙膏里的氟完全不会引起中毒,氟和其他很多微量元素一样,都是人体必需的,牙膏里少量的氟不会引起中毒的现象,完全不必担心。但是牙膏里其他化学物质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像有些比较危险的成份,比如月桂醇硫酸钠,牙膏里都有月桂醇硫酸酯钠,是为了把我们油乎乎的嘴洗干净用的成分,但其坏处是:过度清洁口腔,破坏了口腔的保护膜,使细胞变性,刷牙时或残留物进入胃里,对胃造成伤害,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胃溃疡普遍的很重要的原因。同时牙膏里还含有大量的研磨剂,虽然可以帮助我们研磨牙齿,使之光洁,但是也可能会损伤牙龈,导致出血,谁也不希望一大早起来漱口满嘴血腥味。

其实,牙膏的用量与刷牙的干净程度没有关系。因为刷牙的关键是刷牙的方法和技巧,牙膏只起辅助作用。即使不用牙膏,只要刷牙方法正确、时间足够,一样能把牙齿刷干净。牙膏的用量不能过多,因为牙膏中含有一定量的摩擦剂,摩擦剂的主要作用是去除牙齿上的菌斑和一些外源性的色素,如果每次都用量很大,常年累月,对牙齿硬组织的磨损作用也较大,尤其是会磨损牙颈部的牙体组织而导致牙本质过敏。

对于普通人来说,刷牙最重要的是“刷”,牙膏只是起辅助作用,刷牙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去除粘牙的菜、塞牙的肉丝,那是牙签和漱口的用处,刷牙最重要的是去除牙菌斑,牙菌斑一般位于靠近牙龈的位置,在牙龈下方牙齿三分之一区域,如果刷牙不能很好的去除,则可能会形成牙石,造成牙周病。

因此,清洁口腔最重要的是刷,而不应该纠结于过多还是较少的牙膏用量,,不然就达不到清除细菌,预防牙周病的目的。

那么究竟多大的牙膏用量才是较为合适的呢?答案是儿童大约5毫米的长度,也就相当于豌豆大小,成年人稍微多一点,没必要超过1厘米,这样足以帮助完成清洁细菌的目的,用量过多了也是浪费。

过多的牙膏用量不仅不会增加刷牙的效果,反而可能会直接导致懒惰,让人以为牙膏用量大导致很多的泡沫已经消灭了细菌,不把重点放在“刷”上,反而影响刷牙的效果。(文字作者:罗亚杰图片作者:郑裕璇)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