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山国家公园发现湖南杨桐王

2018-08-22 13:43: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株杨桐基部直径102厘米、冠幅780余平方米,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杨桐树,在南方地区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8月2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地区树木分类权威教授喻勋林翻山越岭,来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南山风坳口原始次生林,对一株高大挺拔的杨桐树进行测量鉴定。

13454607837765189_72.jpg

                             图为:高大挺拔的湖南杨桐王,严饮龙摄

今年2月24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两江峡谷管理处资源冷杉科研团队项目负责人陶志胜在公园内南山风坳口海拔1730米的原始次生林中调查时,发现一片野生杨桐林。在这片野生杨桐林中,最大的一株树高11.2米、基部直径102厘米,5根枝干胸径分别为38厘米、28厘米、20厘米、10厘米、10厘米,冠幅780余平方米,树龄在300年以上,宛如一把撑开的巨大绿伞,成为南山国家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片野生杨桐林周围,分布着大片胸径1米以上的、原始古老、保存完整的亮叶水青冈、多脉青冈,系亚热带地区的顶级群落,极具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13464454729846395_72.jpg

                    图为: 林业技术人员在测量杨桐王的基围,严钦龙摄

杨桐,属山茶科杨桐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灰褐色,枝圆筒形,部分有棱角,顶芽显著,叶革质,椭圆形或倒卵形,全缘,光滑无毛,浆果圆球形,多生长在海拔200至1300米地区,生长十分缓慢,3至4年直径增长1厘米。杨桐树一般胸径10厘米左右,大的达20厘米,生命力强,具有很强的抗核辐射能力。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日本广岛、长琦投放了两颗原子弹,爆炸区所有植物除杨桐存活下来外,其余植物全部毁灭。因此,杨桐被日本、韩国人民敬为“神木”,作为供神祭祖的吉祥物,年需求量达4亿束以上,且多数需要进口。如今,杨桐树叶已成为我国江浙地区“三片金叶子、致富千万家”中的一片金叶子。

这株杨桐王的发现,丰富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特色稀有树种。据悉,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采取挂牌、加强巡逻等措施对这株杨桐王进行保护。(通讯员: 阳望春. 黄开榜)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