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中国速度”迎接暴雨挑战

2018-08-19 22:31: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台风”温比亚”登陆影响,商丘地区突降大暴雨,管内京九铁路、陇海铁路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经过铁路部门近千名干部职工昼夜抢修,今日凌晨,封锁区段已经解除,20余趟晚点列车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河南日报8月19日)

随着孙杨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200米夺魁,“中国速度”四个字再次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纵观近年来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成绩,人们欣喜的看到苏炳添用百米破10秒的壮举宣示着黄种人也能“飞翔”的决心,支付宝、微信支付0.1秒到账的便捷吹响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号角,高铁复兴号再次提速至350米/小时彰显着我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实力,而如今,随着台风”温比亚”的“突然袭击”,在千里铁道线上,人们再一次见证了一种名为责任的“中国速度”!

8月18日,受大暴雨长时间冲刷和浸泡,京九铁路、陇海铁路商丘区段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水侵钢轨、道床冲空、边坡溜塌、线杆倾斜、树木倾倒等安全隐患,线路被迫封锁。20余小时后,在铁路各系统通宵抢修奋战下,封锁区段已经解除,20余趟晚点列车正在逐步恢复正常。20小时抢修的“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

暴雨中,为了旅客的安全,近千名铁路人冒雨深入水害现场,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对受损严重的路基地段打入角钢桩,并用片石等抢险材料对受损的道床和路肩根基进行加固。为了旅客能够早一点返回家乡,铁路部门对受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双班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遇到险情不明时,坚决贯彻“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宁可错拦,不可错放,确保列车绝对安全。为了能让外出的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郑州、商丘、开封、兰考等车站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耐心做好旅客解释和引导,增开退票窗口,对晚点客车采取补充餐料和饮用水的方式,保证列车供水供食不断。这是铁路精神的传承,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如果没有经历风雨,怎能理解彩虹的美丽。二十余个小时的奋战,冒着随时可能塌方,随时可能跌落湍急河流的危险,铁路人丝毫没有顾忌个人得失,勇敢地冲在了一线,勇敢地奋战在了旅客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这一切的背后,不仅仅是一份对事业的尽忠与责任,更是对祖国母亲的一份承诺与担当。隔着车窗,人们看见的只有橙黄色的防护服在灯火中忽明忽暗,却看不到铁路人脸上的汗水与雨水交织,人们看见的只有列车平稳驶进站台,却看不到车站调度台上铁路人熬得通红的双眼,人们看见的或许只有高铁平稳快捷的“中国速度”,却看不见为了达到“中国速度”背后的付出与努力,这一夜,请让我们为铁路人点赞,他们是风雨里最可爱的人!

世界在发展,中国在发展,而喊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铁路人更在不断严苛着对自己的要求。高铁动车再次提速,是对旅客们出行要求的一份答卷;高铁网络不断完善,是对祖国经济发展打通“经脉”的一份答卷;人性化的站车服务,丰富的出行选择,这是对铁路蓬勃发展的又一份答卷。面对天灾险情,铁路人不言慌张,齐全的应急预案和后勤保障体系,让旅客们的出行吃下定心丸;面对客流高峰,铁路人不言劳累,不断增开的临客和不断拓宽的购票渠道,让旅客们不再为回不了家而烦恼;面对质疑不解,铁路人不言委屈,一切为了旅客,一切为了出行,铁路人用耐心的服务和质朴的话语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风采。请让我们为铁路人点赞,为他们的付出而喝彩!

俱往矣,当人们再次踏上旅程时,请不要忘记那些奋斗过的身影,也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国铁路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作者:李正纬)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