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榜样力量”引领高铁远航

2018-08-19 18:05: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中午11点24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高铁司机薛军驾驶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7次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正点驶出济南西站。(《经济日报》 8月13日)

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代表世界一流制造水平的复兴号,薛军的七本司机证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弱及强的发展历程;从机车上的普通司炉工,到能够熟练掌握多种机车的全能火车司机,薛军用孜孜不倦的努力换来了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从他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种名为奉献的铁路精神,他的一言一行,代表了中国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国万千旅客提供出行保障的一片赤诚。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50岁的薛军已经在司机的岗位上战斗了33个年头,数十年如一日的操作着机车。不同的机型也就意味着不同的要求,无论是蒸汽机车上一铲五斤煤,还是高铁停车对标“零误差”,都是对铁路司机工作的一种考量。而为了达到这种要求,薛军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自担任动车组司机以来,他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全耗在模拟驾驶室和动车所实训场,看着ATP速度值精准控速,不断改善操纵方法,对着停车标反复练习制动,消除对标误差,最终总结出一把闸平稳对标法,成为同事们平稳操纵的“宝典”。或许这其中有多少委屈、多少误解、多少辛酸,人们无从知晓,可正是凭借着这股钻研精神和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让薛军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也正是因为他的付出为后继者们铺平了道路,为旅客们安全平稳出行拓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时代在发展,高铁在腾飞,复兴号的开行让高铁时速再次恢复到350KM/H,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复兴号驾驶室更宽敞,瞭望范围更宽广,原本3个操作杆变为1根,相当于汽车从手动挡提升到自动挡,驾驶操作设计更人性化。这种驾驶体验,过去从未有过。”作为驾驶复兴号的动车司机,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标准是薛军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每一次的出乘,就要在座位上坐上几个小时,除了刚开始的新奇与兴奋,更多的时候薛军面临的是长时间的寂寞与程序化的操作,这对任何人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车头的内部是价值亿元的高精尖设备,车头的背后是数千名旅客的安全,每一次的操作背后饱含着的更是一份薛军对工作的负责,更是一份对生命的负责。虽然机车上的一切对于他而言已经驾轻就熟,可每一次的出乘在薛军眼中都必须打起120%的精神,因为他知道哪怕是一次小小的疏忽造成的后果都是“车毁人亡”的悲剧,哪怕是一次小小的走神都是对铁路司机这个光荣使命的亵渎。正是因为这样的责任与担当,让薛军成为了万千铁路司机中的佼佼者,成为了万千铁路人中的标杆与楷模。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这个愈发高速化、智能化、信息化的铁路网络里,还有一大批像薛军这样默默奉献在一线的技术骨干们,还有一群“可爱”的铁路人。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宝贵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铁路建设的攻坚战场,他们用坚守与执着谱写下了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时代乐章,他们是中国铁路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积淀与脊梁!烈日下,50多度的钢轨线路上,线路工人俯身检查钢轨;站台上,密密麻麻的人群里,车站值班员耐心疏导旅客乘车;凌晨时,刺骨的寒风中,信号工爬上高高的机柱为列车的出行擦亮导航的“灯塔”!感谢这些“可爱”的铁路人,是你们让全国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是你们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最好的服务。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精神在一代代的传承;“一带一路”的号角已然嘹亮唱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指引着铁路人不断向前,向榜样致敬,向先进看齐,中国铁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作者:李正纬)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