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湖南邵东步履铿锵迈入湖南省经济四强县

2018-08-07 10:46: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005037522709584_72.png

对标先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布局发展,打造开放新高地。对接世界,催发无限生机。

在湖南省2017年度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中,邵东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该县排全省经济强县(市)第四位,比2016年提升了8个名次。2017年,邵东县新型工业化工作六项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省第一,入选“全国最具投资潜力200强县”。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邵东勇当排头兵。8月6日,记者在邵东经济开发区采访看到: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上演一幕幕“速度与激情”;一栋栋现代生产车间,拔地而起,火速投产,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引擎”;一件件高端智能产品,从邵东下线,飞向海内外,震动世界。

邵东迈入全省经济四强县是怎么炼成的?该县县域经济崛起并保持源源不绝的动力和后劲的秘诀是什么?

创新引领,高新技术产业活力强劲

11013394616775937_72.png

创新的磅礴力量从哪里来?如何将邵东的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何优化创新环境,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

当今中国,正在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时代,谁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邵东的最大资源是产业资源,最大优势是人才优势,最大潜力是创新潜力。”

以“建设创新邵东”、“建设创新强县”为目标,邵东,以改革激活创新源头,以服务构建创新生态,以创业谋划出创新未来,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中。

2017年1月,邵东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智能装备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全方位的技术与服务支撑。2017年,邵东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其中,依托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功引进飞拓自动化、中捷精密、先临三维、莲花无人机等21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努力承接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的新兴技术产业转移,今年上半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家。

现今,湖南宏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月入驻邵东,至今年7月底,产值已达7000万元;湖南显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邵东华为配套电子科技工业园,已正式投产,预计产值超过10亿元;东莞盈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节能试运行效果显著,平均1小时节电1度,经全面推广后,将大大推动邵东节能环保进程。该县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超过30%,成为经济起飞的新载体。

该县以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县域经济根基。邵东是特色产业强县,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等为传统支柱性产业。为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邵东以创建三大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任务目标,对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资源,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目前,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申请专利达149项,为东亿电气、永吉红包、鸿伟五金、金湘东等30多家企业发展提供了“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支撑,形成20多套技术方案,极大加快了邵东“机器换人”的自动化进程。邵东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式发展成效显著,正不断由“制造”走向“智造”。

“自动化、智能化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邵东最大的打火机生产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亿电气共投入3000多万元,将打火机充气、试火、质检等13道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人工减少80%,产值却增加了40%,日产打火机达1000万支。该县打火机、箱包两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17年,邵东实现年产打火机115亿,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年产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畅销俄罗斯、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化环境,高质量发展之路步履铿锵

11023083943341936_72.png

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邵东冲破体制机制藩篱,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释放资源集聚效应,邵东打造创业沃土,邵东大地“创新强县”更加澎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环境。该县大力推动园区聚集发展。邵东湘商产业园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园区内规划布局了3D打印模具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火车零部件制造、智能建筑等五大高新技术科技园,带动了廉桥医药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等四个乡镇专业园区发展,全县形成了"1+4"产业平台格局。目前,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达1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96家,投产企业108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72%,湘商产业园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

“从签约到投产不到一年的时间,在邵东的办企业的速度和深圳没有区别。”在深圳办了多年企业的显创光电负责人邓彪对邵东营商环境大大点赞。该县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为高新企业发展提供了优惠的政策和优良的服务。为鼓励沿海企业前来落户,邵东县近年来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采取一站式报批、优先保障工业用地、开通招工绿色通道、改善融资环境、建立技术服务平台、引进科技人才等举措,全方位为企业落地“减负”,免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创新创业需要土壤、阳光、雨露。以落实邵东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28条新政”为抓手,推动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办事不跑路。对外来企业、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免费代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2017年以来,共代办了76个项目。兑现政策不打折。成立了优惠政策兑现办公室,今年上半年兑现补贴资金1.16亿元。解决问题不过夜。对企业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做到马上办、立即办,重大问题书记、县长亲自调度,确保问题解决不过夜。

“护”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吸引了大批外来企业到邵东落户。目前,邵东湘商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76家、投产130家。黑田铺包装印刷产业园(入园企业42家,投产企业25家)、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三通一平基本完成)、仙槎桥五金工业园(二期19家企业开工建设)和周官桥、流泽、团山打火机工业园等四个专业园区快速发展,该县“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一串串显示创新实力壮大的数字,一项项折射创新成果多点开花的突破,一份份展示邵东创新升级的成绩单,把发展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

创新,企业的成功之源,国家的发展之根,民族的进步之魂。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邵东,定能够奏出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开放崛起,“邵东智造”稳步迈向国际市场

11053470136486508_72.png

在邵东工业园,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市场效益好的科技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引领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急先锋”。

为提高“邵东智造”国际化水平,邵东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主动参与邵阳东盟大通道建设,加快保税仓库建设,加快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借助邵东境外商会、园区和销售平台,引导打火机、皮具箱包、小五金等优势产业抱团出海,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发展“总部+生产基地”新经济模式,组织企业参加迪拜展、德国五金工具展和巴西综合展等会展,推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今年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05亿美元,增长26%。

加快邵东国际商贸城和星沙物流园建设,打造商通天下的发展平台。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16个省市和境外的阿联酋、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10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种达3500多种,签约引资20亿元,构建了从产品到智造装备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小产业,大舞台”的五金产业大格局。

2018年,“创新湖南高峰论坛--2018智能制造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湖南省2018年‘工业设计进园区’邵阳站”等省级重大活动也先后在邵东举行,各类智能制造技术与工业设计资源涌向邵东。今年上半年,该县工业投资37.46亿元,增长81.8%,高新技术投资增长14.9%;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88亿元,增长9.8%,邵东正逐步成为推动湖南中西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站在成绩簿上,邵东踌躇满志再出发。“智”赢未来,随着先进制造业数字化、集群化、国际化不断推进,邵东制造正积极迈向“邵东创造”“ 邵东智造”,用智慧和激情做强做大智造经济,为书写中国梦邵东篇章添彩增色,智造崭新未来!(记者:尹建国 通讯员 邓星照 魏志刚)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