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东景区兴起“玻璃桥”热

2018-07-20 11:47:2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一“玻”热潮 吸客高招?

一“玻”热潮 吸客高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有玻璃桥玻璃栈道约20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建在悬崖峭壁上的霍山栈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会奇石河玻璃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玻璃桥的玻璃开裂效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韶关云门山玻璃桥。

统筹:于敢勇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卜瑜、黄紫炜、陈家源、于敢勇、曾焕阳 通讯员蔡明清、钟华、胡金辉、郑坤、郑震、姚泽东

进入火热的夏季,广东各地景区的玻璃观光产品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热度:6月清远古龙峡“玻璃峡谷”面市,打破了多项玻璃观光产品的世界纪录;6月30日,肇庆第一条玻璃桥——位于肇庆市四会奇石河风景区的银龙玻璃桥正式投入运营……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在全广东有玻璃观光产品约20座,其中清远有6座、东莞3座,四会奇石河风景区的银龙玻璃桥是最新运营的一座,还有一些类似项目也正在设计、申报、审批或施工中。清远旅游界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自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火爆后,全国很多景区都跃跃欲试,开始大胆引进玻璃吊桥等玻璃观光产品。“2015年首座溶洞内的玻璃栈桥建成,清远从此拉开了旅游观光的玻璃时代序幕。”短短一两年,清远建成了玻璃栈道、平台、天梯、滑道等不同形态的玻璃观光产品,各种旅游观光模式令人眼花缭乱。

广东景区兴起“玻璃桥”热,到底是跟风,还是良药?玻璃观光产品的市场效果和反馈如何?

广东有玻璃观光产品约20座

广州白云山悬空玻璃桥:

●2015年4月18日开放,位于白云山天南第一峰下沉处,依半山腰建设了一条长约220米、宽2.0米的生态仿木栈道,木栈道的中部位置设置一段6米长的悬空玻璃桥。

清远玻璃桥:

●今年6月,清远古龙峡“玻璃综合体”巨无霸产品问鼎多项世界纪录,是世界首个集玻璃平台、玻璃栈道、玻璃桥为一体的高空观光玻璃组合,同时融入了5D破裂效果、玻璃悬廊、玻璃台阶、凌空微步等高空挑战产品,投产2.38亿元,耗时3年。

●今年5月,连山金子山玻璃天梯投入使用,全长约300米,以台阶式凌空悬挂在悬崖绝壁上,海拔1417米,可谓广东最高的玻璃天梯。

●今年4月,清远牛鱼嘴两条空中玻璃漂流道启用,全长近3公里,由钢化玻璃钢筋支架制成。上下站水平距离500米,落差接近百米,为全国首条双龙空中漂流,途中有360度回转。

●2015年,英德九龙镇“洞天仙境”穿天岩建成溶洞悬空玻璃栈道,高近百米,长60米。

四会奇石河银龙玻璃桥:

●坐落于四会、广宁、清远三地交界的四会奇石河景区内(国家AAA级景区),横跨在银龙大瀑布与飞车高空表演之间。玻璃桥总长约300米,采用悬索结构,通行桥面宽2米,两边有括号形的栏杆,垂直落差约200米,并采用了最先进的5D声光动感技术。

韶关云门山玻璃桥:

●地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云门山,玻璃桥体全长316米、宽2.8米,桥面相对高度为168米。玻璃桥左右两侧均由许多坚固的拉绳牵引着。

东莞观音山玻璃栈道:

●去年国庆,观音山森林公园推出玻璃滑道与玻璃栈桥结合的游玩项目。玻璃滑道采用的材料是天然花岗岩加玻璃,离地平均高度为1.5米,滑槽坡度小于25度。

●东莞龙凤山庄以及隐贤山庄的玻璃桥都横跨湖水之上,能够在高空俯瞰景区,二者桥上玻璃都具有3D特效,高约八九十米,长两三百米。

梅州五指石玻璃栈道:

●位于五指石景区内,长约41米,宽约1.5米,混合结构构造物,上部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悬梁,钢筋混凝土梁、钢化玻璃承重。项目于2015年9月建成开放。

丰顺八乡山大峡谷7D玻璃吊桥:

●近日,梅州市丰顺县八乡山大峡谷3D玻璃吊桥升级为7D高空玻璃吊桥。玻璃吊桥全长188米,垂直落差86米。大峡谷还将开放350米的高空透明玻璃滑道,顶棚采用仿玻璃材质。

河源桂山玻璃吊桥:

●位于河源市区桂山旅游风景区内,去年6月投入使用,共投资800多万元,桥长138米,净宽2米,桥面离水面垂直高度40米。

龙川霍山玻璃栈道(暂未开放):

●霍山栈道由混凝土步行栈道与玻璃栈道组成,全长4.7公里,其中玻璃栈道全长200米。霍山栈道于2016年1月动工建设,2017年6月建好主栈道。

市场是否接受?

有热捧也有吐槽

新一代的80后、90后游客,简单的观光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要求,体验性观光产品兴起。短短两三年时间,玻璃观光产品也从最初单纯观景式的玻璃桥,进化至集观赏、漂流、科技于一身的综合游乐项目。从已建的玻璃产品项目看,设计巧妙、体验效果强,能够和周围的风景有机融合的玻璃桥等产品取得了预期的营销效果,而特色不突出、体验效果差的玻璃栈道等,市场反馈则差强人意。

四会奇石河景区总经理郑镇平表示,由于宣传和营销措施比较到位,银龙玻璃桥从开业后3周看,平均每周有10000人次参观,其中周末两天游客人次达5000~6000人次。市场反馈基本到达了项目的预期目标。

据韶关旅游部门介绍,云门山玻璃桥自去年9月建成开放后,迅速成为韶关地区的热门景点之一,每逢黄金周自驾游的车辆长龙往往可以从门口排到两三公里外。

五指石玻璃栈道建成开放时间是2015年9月,属于较早的一批玻璃栈道,有较大的游客市场。项目经营至今,游客接待量较高,已达到预期目标。

火热增长的游客量证明了玻璃观光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不过,也有产品在受到游客青睐的同时,也被吐槽体验性不足。

今年五一期间,东莞隐贤山庄三天入园人数达到7.6万人的高峰,不少人是冲着玻璃桥来的。出于安全考虑,桥上限制人数为1200人,节假日时来此体验的游客总是排起长队。不过,有游客反馈,美中不足的是,玻璃桥只有尽头的一块玻璃会呈现3D效果,在白天光照强烈时,视觉效果还不太明显。

东莞的观音山玻璃栈道,节假日时人气很旺,然而也有不少游客反映,玻璃栈道并没有想象中惊险刺激。首先栈道长度不足百米,且处在半山腰,看起来只有将近两层楼高。由于依山体而建,脚底可见倾斜的山坡让悬空感打折不少。让人失望的还有,栈道旁边便是景区停车场,看起来没有多少景致可言。

安全如何保障? 行业安全标准目前空白

相对于普通的旅游设施,玻璃观光产品的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那么,这些玻璃产品的安全性如何?

据了解,目前,针对玻璃观光产品的行业安全标准还是空白。清远有专业人士提醒,大部分的玻璃观光产品都选择在山体或绝壁建造,这种结构,除自身强度要足够外,还需要各类斜拉、斜撑及悬臂钢梁,它们都要通过锚杆固定在岩壁上;为此,景区本身的地质条件要适合建设,工程需要对选定地方岩层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做出评价。同时,还要关注该处山体边坡岩体的稳定性,以防滑坡、落石伤人。此外,对其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维修加以规范,应该有相应的主管部门作为监管主体,并制定明确的“玻璃栈道”等建筑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的经营和管理。

据梅州平远县五指石景区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玻璃桥等特殊设备的国家标准可以供建设参考,也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五指石玻璃栈道在规划设计建设之初,并无相对应的国家标准参考指导建设,所以该栈道在建设之初,未进行一般工程项目的报建手续。五指石玻璃栈道是在建成之后,委托第三方进行安全评估。评估合格后,再向游客开放。

“我们聘请的是国内有这方面专业资质的公司和施工团队来建造,力争万无一失,一旦发生安全意外,景区的经济和品牌价值损失是难以承受的。”清远一位景区的负责人强调。“平均每块钢化玻璃每平方米承重可超20吨,光一块玻璃板起码要8名壮汉才抬得起。”说到安全性,古龙峡巨无霸玻璃项目技术人员介绍道,古龙峡玻璃观光平台采用悬挑钢梁结构的跨度设计,整个平台从悬崖绝壁上凌空伸出,采用的多条粗过手臂的钢索拉伸,确保承重性的可靠。

东莞观音山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项目历经近2个月的筹备建设,经过了专业团队的实地勘测和规划建设,以确保游客安全。”

硬件的安全性经过各种严格测试的同时,景点一般制定了安全管理规范。

梅州平远县五指石景区通过制定实施《五指石景区玻璃栈道管理制度》,并按规定做好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

“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上桥观光时禁止穿高跟鞋上栈道,更不要在玻璃栈道上跳跃、攀爬,以及三人以上长时间站在同一块玻璃上。出于安全考虑,心脏病、恐高症、醉酒者禁止上栈道。有的景区,还规定游客必须将手机装入特别发放的保护套才可进入玻璃平台,以免发生手机摔落,砸坏玻璃的意外。”有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观察

跟风建桥莫要“硬上弓”

在我国,一旦某个景区景点有了好的创意,跟风者就会接踵而来,比如主题公园、山谷漂流、摩天轮、过山车、蹦极等项目。不过说起来这也不奇怪,毕竟好的创意有限,而我国各种自然或人工景点又太多,经营者都希望吸引到最多的客流。

而玻璃观光产品就是我国旅游景区中最新的“被拷贝”体验项目,只是各景区根据各自的特点有一些区别和变化。

玻璃桥在最开始推出的时候,首批体验者出现了害怕、吓哭、不敢前行、被人拖着走、甚至小便失禁等情况,但此后这样的报道就越来越少了,大家开始变得有些习以为常。景区的经营者们又不得不推出新的3D、5D、7D声光动感技术,制造玻璃破碎的假象来营造恐怖气氛,吸引追求刺激体验的消费者。这种刺激的有效性能持续多久?

“玻璃桥”热什么时候会降温,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即使是拷贝创意也须与景区相得益彰。

比如,玻璃观光产品和周围的风光搭配要合适,在高空修建玻璃桥应能对景区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一种有机的融合。而如果项目建设不顾景区的实际情况,一味生硬模仿,恐怕游客们也不怎么买账,难以达到预期的客流效果。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