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脚下沾泥土 帮扶见真情 ——湖南邵阳市委办驻新邵县金木村帮扶工作走笔

2018-07-13 11:47: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002830479595693_72.png

                                  金木村蔬菜基地一角  尹建国 摄

7月12日,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金木村三组,在乡村公路下100多亩蔬菜基地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绿色的青椒、鲜嫩的空心菜、正生长的姜苗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竹架棚上,丝瓜和苦瓜藤上碧绿的叶子伴着金黄色的小花在微凉的夏风中摇曳,棚上爬满了瓜蔓挂满了一根根大小不一丝瓜和苦瓜。菜农们三五成群地忙着除草、施肥、采摘蔬菜……

走进金木村,乡村美景映入眼帘——一条条平坦的新修的水泥村道直通农家;一座座崭新的小楼拔地而起,点缀在青山围绕之间; 一丘丘绿油油的稻田地里水稻长势喜人,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整治村容整洁……

“我们村的新变化,得感谢邵阳市委办,感谢帮扶工作队员的真情付出……”走在新邵县寸石镇金木村的乡间小路上,你能听到群众对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发自内心的称赞。

12022372939014596_72.png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右二)在金木村调研走访

                                  走村串户摸底  制定帮扶规划

12030210544953170_72.png

                                 正在修建的通组公路  尹建国 摄

金木村有22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耕地1025亩,(其中水田面积558亩),人均耕地0.6亩。全村共有人口469户1658人,全村共有党员4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72 户245人,低保户 27户 40人。经过前几年的努力,2014年脱贫 20户75人,2017年脱贫 5户15人,计划2018年预脱贫41户140人,2018年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9%,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新识别的3户贫困户和3户兜底户共计15人计划在2019年脱贫。

今年3月27日,邵阳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金木村以后,工作队真扶贫,扶真贫,洒真情,办实事,使该村在强化班子、调查摸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工作队扎根农村,把扶贫联系点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心血和感情都投入到这片土地上。

入村帮扶做什么?怎么做?面对这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刚进驻该村的工作队心里敲起了鼓。“办暖心事,解百姓忧,当是帮扶的首要工作。”为此工作队专门召开了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并挨家挨户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

调查研究,做好规划。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金木村三年工作规划》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积极争取市、县相关单位的支持,为了金木村落实了200万元的项目资金。精准识别,夯实基础。工作队对全村所有群众开展无死角走访,严格按要求进行精准识别,共识别出漏评户3户5人,低保户2户5人,错评户8户32人。

争取项目,完善设施。争取项目资金568万元,实施13.1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和1.2公里村主干道加宽项目,目前道路硬化正在紧张施工。争取市县水利部门和县农开办支持,将村内20口山塘除险加固项目和3.5千米渠道硬化项目,已经县水利局设计。积极配合县水利部门实施安全饮水项目,预计到10月底前可解决14个组700余人的饮水困难。积极与市县电力部门协调,加快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实施,目前已经电力部门设计。2018年计划危房改造20户并已全部动工,其中已完工6户。

12034693994342786_72.png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结对帮扶  真心关爱群众

12042360005462968_72.png

                                 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群众  尹建国 摄

市委办公室把金木村脱贫攻坚做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万千多次听取帮扶工作汇报,先后三次到村开展调研走访工作。

5月7日,李万千主持召开秘书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金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5月9日,他率领市县相关领导到金木村专题调研,对该村脱贫攻坚进行现场办公;5月16日,李万千分两批率领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员到金木村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并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5月8日,市委办公室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对帮扶工作,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培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安排114名干部职工与72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结对帮扶责任人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走访,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寻找脱贫增收的办法,给贫困群众送去慰问金6万余元。

李万千自费为结对帮扶户15组的罗行才购买了3000多元的药物,为其2个小孩解决了5000元助学金;市委常务副秘书长何均胜为结对帮扶人罗耀明联系湖南省建国慈善基金会,解决2个小孩助学资金8000元;市委副秘书长张放为帮扶贫困户罗小强解决困难经费2000元;市委督查室主任王征培为结对帮扶户刘春强的老婆周躲均联系市残联,解决一辆助力车;市委办公室干部伍哲乎积极为贫困户争取团市委希望工程助学资金1500元。市委办公室开展结对帮扶责任的做法得到省驻新邵县常态化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情怀事业,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队带着真情和责任,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走进农家,和贫困群众交朋友,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深层次了解致贫原因,分析家庭短板,落实增收措施,激发内生动力。5月15日我们组织市二人民医院、新邵县人民医院、寸石镇卫生院的专家医生来金木村开展义诊活动,为200多名群众检查身体,发放疾病预防宣传资料500多份。

                                                                        发展脱贫产业  促进文明乡风

12050065004041875_72.png

                                 环境整治促进文明乡风  尹建国 摄

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深入实施每一项惠民项目、办好每一件实事、扶持一个个产业,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谋好事、解难题、办实事,集中精力谋发展、帮民富、惠民生,一批涉及农村群众住房、行路、吃水、就医及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做到了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由于该村地处山区,该村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相当落后,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帮扶工作队认真分析原因,帮助制定发展经济计划,理顺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发展产业是长效脱贫的重要措施。金木村经济条件差,发展产业难度大。金木村参与县重点产业帮扶,其中杨家坳食品帮扶52户184人,去新高科帮扶25户96人,均已签订了帮扶协议。工作队发动村内能人牵头,组建2个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发动本村村民罗铁军牵头成立新邵全新专业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无公害蔬菜100亩,修筑鱼塘100亩。发动本村贫困户罗志勇牵头成立金木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饲养山羊90头,年内计划发展到300头。工作队与新邵县邮储银行联系,计划落实19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务工,并享受固定分红。

12055585859833585_72.png

                                    风景如画金木村  尹建国 摄

金木村卫生状况差,为开展环境整治,促进文明乡风,工作队制定了金木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全村卫生评比,形成长效机制,新购了一批垃圾桶,从贫困户中聘请了3名保洁员对村主道和主要院落进行常态化清扫保洁。同时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章程,严控时间、规模和经费开支。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利用村民住房墙面粉刷宣传图画227平米。

为了深入推动村子的发展,工作组还精心描绘了下一步工作的“线路图”:将村内22口山塘进行除险加固,将3.5千米水渠进行硬化。投资100万元,实施江木片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确保14个组700多人尽快接通自来水。投资300万元,加快全村农网升级改造,确保全村达到水通、路畅、灯亮,产业兴旺,今年整村脱贫摘帽。

脚下沾泥土,帮扶洒真情。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工作队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正如春雨润物,在金木村无声绽放,让金木村悄然地改变着模样。  (记者 尹建国 陆益平  通讯员 罗博文)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