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 繁峙县117个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2018-07-02 21:32:13    来源:忻州网    访问:    

在建党97周年之际,从繁峙县传来喜讯,该县11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这是繁峙县圆满完成“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任务,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整个项目的年均发电量可达25兆瓦,年收益超过2000万,每个电站能给贫困户带来每人每年不少于4000元的收入,光伏扶贫电站共带动全县3793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实现“稳稳的幸福”。

目前,繁峙县117个光伏扶贫电站遍布11个乡镇,全县配套并网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1.1公里,配变122台,组立电杆719基,配套安装变电站内外配网自动化设备18套。全县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规模25.5兆瓦,按照每100千瓦一年发电15万度计算,全县年发电量可达3825万度,可带来2486万元的效益。

繁峙县是太阳能二类资源区,属于光能资源高值区,年日照数可以达到2670小时到2940小时,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光伏扶贫产业被县委、县政府确立为脱贫攻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产业扶贫途径,繁峙县“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共117个,总装机规模25.5兆瓦。

繁峙县为快速有力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县政府多次以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的形式,组织发改局、国土局、奥博光伏公司、各乡镇等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议22次。责成县供电支公司跟踪电站本体建设进展,统筹推进并网工程建设,供电支公司和奥博光伏公司组成了光伏并网现场技术协调组4个和计量安装调试督导支援组4个,11个供电所派出光伏并网现场操作组26个,负责计量安装调试和并网操作,保障电站建成一个并网一个、早建成早并网。

为快速推进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县电力公司在施工协调、物资催运、安全进度管控、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强化工程管控,紧锣密鼓高效推进。公司组织了4个专业8个环节的100多名电力工人高效联动,分赴各建设点进行测量放线、打桩、立电线杆、高空架线等作业,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抢抓工期、赶超进度。他们以楼岗村级光伏电站安装工艺为典型,对157个村级电站二级户开展“村级电站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工艺评比竞赛”活动,规范计量表计安装工艺及现场操作,在攻坚克难的同时,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和创造力,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提前并网发电。

扶贫的光伏电站,能够持续发电25年,具有相当的盈利能力,是一种“造血式扶贫”。繁峙县就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荒地、闲院、屋顶等各种闲置资源,创新光伏发电项目选址模式,集约节约用地、盘活闲置资源。

繁城镇楼岗村村支书辛卫国说:“我们村的光伏扶贫就是建在了原来的旧宅基地上,项目开辟了我们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增强了扶贫开发的‘造血’功能,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楼岗村以光伏扶贫项目创造的效益为基础,发展仁用杏、中药材等种植产业和养殖业,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种养,助力贫困户自主脱贫。

繁峙县将光伏发电作为实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措施。有不少村不仅建设了户用光伏,还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建起了村级光伏电站。

“我们村是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有了这个光伏项目,村集体就有固定收入来源啦!”金山铺乡农发村党支部记郝常喜向笔者介绍,光伏扶贫电站建好后,供电部门定期结算电费,每年大约可以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