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数据和无人机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好搭档

2018-06-27 10:22:21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技术男”的大数据情怀

“技术男”的大数据情怀

如今,无人机已从高深莫测的军事装备变得普及化。在众多无人机产品中,既有便携航拍无人机,也有测绘、安防、警备、电力巡检等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工业级无人机。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为空间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带来新的突破,大数据的集成利用则反过来推动无人机在更多领域不断深化应用。

专注于大数据研发的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大数据应用研发工程师向紫涛,其主要工作正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为无人机应用提供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对接行业客户在应用上的痛点和难点,然后写代码用算法和程序把数据中的价值提取出来提供解决方案,经过试验和优化训练后把最佳算法集成到平台上提供应用服务。

在向紫涛看来,无人机是一个飞行的传感器平台,跟地面的传感器没有本质区别,不过无人机在空中更加机动灵活,受作业环境限制更小,可以在高难度场景进行多类型的应用,发挥空间巨大。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一般会根据行业需求搭载各种专业探测设备,如热红外相机、高光谱相机、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器等,数据采集种类更多样、完整度更高。

向紫涛自称有情怀的“技术男”,他说:“数据工作不只是分析枯燥的数据,通过这个过程能给生活带来新变化,能提高各行各业的效率,减少作业的伤亡度,基于技术应用还能在突发事件、抗震救灾中提供帮助,这是非常有意义和值得骄傲的。”向紫涛表示,无人机是数据采集的利器,在信息获取方面优势明显,而且“飞出来的数据”要得以应用并转化成服务,其价值才会无限放大。

6月11日,江西省大余县樟斗镇的一位村民进山后迟迟未归,家人在寻找无果后报警救助,警方联系科比特在江西的团队提供无人机救援。不到两小时,无人机就在山区成功锁定失联人员位置,帮助搜救队员找到并营救出了这位村民,而这背后大数据分析功不可没。“无人机不只是一个会飞行的工具,其更大作用在数据应用中。”向紫涛举例称,无人机就好比是人的眼睛、鼻子,可以看、可以闻,有了数据平台则如同人有了大脑和智力,可以分析传来的视觉内容和嗅觉内容,实现真正的观察、分析、传输、互动。

“工业无人机应用已经过了‘试一试’的市场探究阶段,正走向集中采购。有朝一日可能会像挖掘机一样普及应用。”向紫涛认为,大数据和无人机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好搭档,“大数据的应用发展以体量庞大、类型丰富、来源多样的数据资源为基础,它能发挥作用就在于数据的完整性,样本要足够多。在现阶段的实际应用中,宝贵的数据资源尚存在孤岛效应,未来希望走向开放共享,形成有效的流动互通”。

杨阳腾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